我院在“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上汇报“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成果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3-04-24


本网讯 2013年3月28日至31日,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论坛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外语界》、《外语测试与教学》协办。本届论坛探讨的主题是“抓好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来自全国高校英语专业360多位院系主任共赴了这一英语专业学界的盛会,参会人数为历届最高。
“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的其中一个环节是在会议联合举办单位进行教学观摩。3月30日,广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王桂珍教授主持了主题为“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国家级教学团队与精品课程建设”的汇报会,向出席论坛的院长和系主任展示教学改革的成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前身为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65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位点,招收外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外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和比较文化研究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学术前辈桂诗春教授、李筱菊教授等专家承上启下,努力创新与探索,引领英文学院在外语教学的基础理论、二语习得的研究、语言测试的理论与实践、英语专业的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可喜的成绩。
广外英文学院“英语专业基础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一支依托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省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和广东省名牌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以一批较高学术造诣和创新思想的课程带头人,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支撑,具有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的教学队伍,担负着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2008年被批准立项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以来,我们按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的要求,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实现团队建设目标,即团队结构的发展优化、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影响辐射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汇报会上,王桂珍教授简要介绍了英文学院国家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的建设成果,并通过四位教授的展示勾勒出了英语专业的教学质量工程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绩:主管教学的余盛明副院长阐述了广外如何因地制宜地探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许罗迈教授通过介绍自主开发网络课程的设计理念和经验展示了英语专业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刘岩教授通过培养人文素质为旨归的英美文学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展示英美文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成果;郑超教授介绍了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级英语写作”的教学实践环节,与同行专家共享了“跨洋互动、以网促学的外语教学”的成功经验。
与会的专家和同行高度评价英文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取得进展,有些院校还表达了希望加强特定项目的合作与交流的愿望,英文学院的教授们也在与同行的交流中获得新的灵感与启发。英文学院能有机会在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进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的汇报既是英文学院展示自身教学改革成果的平台,更是向同行求教与学习的机会,必将为新一轮的英语专业的创新改革提供思想的源泉和实践的动力。















上一条:2002年科研成果
下一条:2001年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