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领事馆外交官Julia•McClenon热情讲述口头诗
作者:文:孟国晟 图:刘灏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4


    本网讯 5月22日晚上,来自美国领事馆的外交官Julia·McClenon莅临英文学院,在七教110开展以“口头诗”为主题的讲座。Julia·McClenon在讲座上简述了口头诗在美国的发展史,并就其中的一些作品和同学们做了分享。讲座由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主任刘胡敏主持。

 


刘胡敏主持讲座

 

    刘胡敏首先对Julia·McClenon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现场的同学简要介绍了Julia·McClenon的经历。Julia·McClenon曾在中国和加拿大发表了英语散文和游记。在校期间,她经常参与学校的戏剧创作和表演,曾经作为女主角出演过美国著名剧作家Arthur Miller的剧本The Crucible,并且以自己的独白在比赛中获奖。除了戏剧表演,Julia·McClenon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口头诗诗人,曾参加过在纽约、旧金山、伯克利、奥克兰、圣何塞 等地举办的口头诗创作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奖。

口头诗定义:舞台上的诗歌反传统口头表达    
    Julia·McClenon介绍道,口头诗作为一种特别的艺术体裁,虽然和戏剧相似需要在舞台上表演,但是它没有那种特定的服装,只需要诗人的诗歌和台下的观众去理解。观众会作为口头诗歌表演的一部分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观众。和传统的诗歌表现形式不同,它强调的是现场的演绎及与观众的互动性体验。诗人和观众构成了口头诗表现的主体。她引用美国诗人Billy·Collins的话介绍道:“口头诗歌,是一种最民主自由的诗歌表现形式。它允许诗人在舞台上畅所欲言地表达。”
    Julia·McClenon比喻说,和传统的书面诗歌不同,欣赏口头诗就像是一次在高山上的滑雪,观众不知道在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充满了未知性。

 

Julia·McClenon热情演讲
 

口头诗历史:打破传统的自由主义延伸
    随后,Julia·McClenon介绍了口头诗在美国的发展史并分享了其中的一些作品。她讲道,口头诗起源于上世纪。因20世纪初期传统的诗歌在美国不再像以往一样受到读者的青睐,于是一种新的,反映现实的诗歌体裁应运而生,这被称作为“批评主义诗歌”。而这种新的诗歌体裁或多或少地还会受到传统诗歌格式的限制。随着美国“垮掉的一代”的出现,这种受到诗歌传统格式限制的新体裁遭到摒弃,取而代之的就是一种全新的,不受任何限制的诗歌表现形式——口头诗。
    口头诗大胆地将题材集中于传统诗歌所忌讳的内容,鲜明地反对当时美国的国家主义等政治立场。随着之后Hip-hop的流行,口头诗融合了Hip-hop的表现形式,强调现场即兴表演。
    Julia·McClenon举例道,在一场口头诗的表演中,现场的所有参加的人都会获得印有1到10分数的卡片。随机被选中的参加者会在现场表演口头诗并接受观众的评分,计算平均分,作为他们这次表演的分数。
    在讲座中,她还分享了口头诗人Beau Sia(谢福源)的口头诗。

 

观众认真聆讲座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Julia·McClenon鼓励现场的同学,如果有意向诗歌创作,可以首先从自由表达开始,把自己想到的东西写下来,无论是中文或者英文都可以。问答过程中,同学们热情提问,表现出英文学子强烈的求知愿望。
 


观众积极提问

 


上一条:云山学者Michael Bamberg教授与英文学院教师举行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冉永平教授探讨外语科研的学科视野与选题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