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学者Michael Bamberg英文学院开讲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04


   本网讯  4月25日下午2时,受聘我校英文学院的“云山讲座教授”Michael Bamberg教授在学校七教水上报告厅做了题为“向公众致歉 -- 构建可信任的身份”的学术专题报告。Bamberg教授是国际知名语言学家、美国克拉克大学心理学系全职教授、英语系兼职教授;现任《Narrative Inquiry》 (SSCI, AHCI)、《Journal of Narrative and Life Story》(SSCI, AHCI)、《Studies in Narrative》(SSCI, AHCI) 三种国际权威期刊主编,在国际学术界享有重大影响。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珠江学者”冉永平和文科基地副主任董燕萍等专家学者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主持讲座。


温宾利主持讲座 


Prof. Bamberg分析应对公共信任危机的三种策略 

    在讲座中,Prof. Bamberg通过分析美国政要以及国际知名艺人的致歉视频解读其道歉策略,深入探讨了公共危机处理和危机传播中“可信任身份”的构建问题。他认为,Identity Navigation (身份构建) 常遇到三方面的困境,即异与同, 稳定与变化,和主动与被动;在构建“可信任身份”,即“真实、可信的自我” 时,常见的道歉策略包括:一、主动回应,将故事轻描淡写,适当表现出受害者情绪,主动承担责任;二、表达改正的决心,保证从一而终的可信任度; 三、 深切表示懊恼和悔恨,使用肢体语言构建可信任身份。Prof. Bamberg的演讲风格幽默诙谐,将视频文本分析同理论紧密结合,利用具体的话语分析和通俗易懂的表达,定位人物心理并清晰明了地将其展示在观众面前。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的最后阶段,师生们对于相关学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问题和独特见解,Prof. Bamberg都仔细聆听并予以了精辟的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不仅让他们了解了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更感受了国际大师级的专家学者的人格魅力。


商英学院徐章宏老师提问 

    据悉,日前,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提出了“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人才队伍是我校当前一项重大的任务,是我校实现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一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要求。同时陈建平对英文学院提出了新要求:要以国际化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大力开展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发挥引进人才的“国际化”和“专业化”优势,促进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方面不断进步。英文学院按照隋广军和陈建平的要求,认真做好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目前,该学院已陆续引进云山青年学者和海归博士2名,他们也将择期开坛讲课。这对于提高学院的科研水平,促进学院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的建设意义重大。

 

附:  Michael Bamberg介绍

Michael Bamberg,美国克拉克大学心理学系全职教授、英语系兼职教授; 曾在英国、荷兰、德国、中国、新西兰等国的多家知名大学工作过。现任《Narrative Inquiry》 (SSCI, AHCI)、《Journal of Narrative and Life Story》(SSCI, AHCI)、《Studies in Narrative》(SSCI, AHCI) 三种国际权威期刊主编,国际权威期刊《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SCI, SSCI)副主编;《American Psychologist》、《British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Cognitive Development》、《Language》、《Journal of Pragmatics》等24种刊物的匿名审稿专家;《Discourse Processes》、《Discourse Studies》(SSCI)等6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编委;美国心理学协会(APA)、心理科学协会(APS)、文本与语篇协会(STA)等九个学术团体的会员。出版《Betty Told Her Story—Twice: A Narrative Analysis》(牛津大学出版社)、《Discourse and Identity》(剑桥大学出版社)等独撰专著十多部,在SSCI和AHCI期刊上发表过高水平论文几十篇。

 


上一条:“自我催眠术”——缓解心理压力之最佳法宝
下一条:剑桥大学袁博平院士造访英文学院探讨语用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