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欧阳护华教授谈行动研究与课堂研究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0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两点半,“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第四场会议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办。主讲人英文学院教授欧阳护华为到场的师生们分享自己在行动研究与课堂研究方面的见解,给教师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研讨会开始,欧阳护华首先提出教师科研与日常教学的冲突问题,即科研工作会给已处在教学重压下的教师更多的困扰。对此,欧阳护华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应是减轻日常教学的负担。紧接着,欧阳护华从研究条件、研究动机、评估标准、研究者资格等四个方面,把教师与专业研究者作了对比。在这基础上他提出,老师们可以通过行动研究、叙事研究等教师发展的方法来帮助自己。
 


探讨行动研究
 

    随后,欧阳护华为观众们详细介绍了“行动研究”这一历史悠久但近二十年来越来越影响广泛的研究方法。他表示,“行动研究”是指针对日常教学实践中一些细节的行动,以及针对这种行动的效果而展开的研究;这其中也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所进行的研究。而“行动研究”的目的既在于改善教学处境,又在于扩展教师的知识、提高教师的研究分析能力。在此基础上,欧阳护华介绍了“行动研究”的具体过程:即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假设;而后,教师要以此为基准,构造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并在教学实践中对这些方案进行检验和补充;最后,教师须对行动的效果进行评估,以使自己的教学行动不断得到改善。欧阳护华还强调,“行动研究”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不断进行的循环过程。
 


主讲人欧阳护华谈行动研究与课堂研究
 

    为使观众对“行动研究”具有更深刻的认识,欧阳护华列举了一些研究实例:如对学生课堂笔记内容的研究;对学生选择自主学习的地点、时间和原因的研究;对帮助低层次学生克服恐惧,使他们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表达观点的的方法的研究等。
    此外,欧阳护华介绍了一些在“行动研究”中的注意事项,如教师应选取最熟悉的领域研究,应提出浅白而具有批判性的观点,应注重与他人的分享等。
    研讨会最后,欧阳护华就研究成果发表的问题为众们提供了一些意见。他鼓励道,教师们在现实中不应消极等待机会,而应努力提高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更加自主、自信,并为创造满意的职业氛围打下基础。


 


上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学员分组畅言及成果汇报
下一条:“自我催眠术”——缓解心理压力之最佳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