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学员分组畅言及成果汇报
作者:文:梁碧莹 图:邓炜曦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0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单位在第七教学楼举行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分组讨论及小组汇报的活动。四个小组分别由夏纪梅教授、冉永平教授、欧阳护华教授、谢元花博士主持,许多高校外语教学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在本次分组讨论中,每个小组的组员都积极参与讨论,善于提问,乐于倾听,许多困惑已久的难题都迎刃而解。不同小组的讨论话题有所契合,也有所不同,覆盖面广泛。

 


分组讨论现场
 

    第一小组针对教学问题和科研问题两大方面展开讨论。第一小组主持人夏纪梅表示,如果想在教学方面独树一帜,就要把国内外的教学方法与自己的独到见解相结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当被问及如何应对基础差、不愿配合的学生时,夏纪梅则认为这是人才观的误区,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只要经过适当的教育培养,都会有所进步,而一个善于考试的人远远不如一个能运用知识去做一件事的人。在科研方面,夏纪梅指出论文是验证科研成果的硬性条件,但现行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抑制了学术的创新,妨碍了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尽快进行改革和完善。
 


第一小组探讨科研问题
 

    第二小组主要在论文的题目、论文的研究和论文的投稿上作了探讨。冉永平总结后说道,梳理文献是一个支撑论文的好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删除一些不相关的内容,从而凝练素材,才能使题目更加具体化。论文应当注重规范性,其次是创新性和专业性,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审核通过率。冉永平最后还肯定了文学语言也能作为研究对象。
 


第二小组探讨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第三小组则主要探讨定性研究。定性研究日益受到学界和教师们的欢迎,在后现代时代‘碎片化’的现实中,比以前的‘寻找独立客观真理’的研究方法更适用于我们认识真理的部分性、动态性、人为性等特征。定性研究正在成为主流,与定量研究方法一起使用效果更好。老师们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具体地解决自己日常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增强职业成就感。欧阳护华表示,定性研究是逐渐渗入中国科研领域的,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停留在过去历史的发展方式上,唯一能改变的就是完善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欧阳护华还提醒在座的老师要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和增强。
 


欧阳护华和老师们探讨定性研究
 

    第四小组则提出了一个其他小组都没提及的问题,30多岁的女性应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谢元花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在座的听众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不可能同时把所有的事情做好,所以不同的阶段应有不同的侧重点,放平心态,保持进取心,这样才能兼顾事业和家庭。
 


第四小组讨论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通过这次的讨论会,相信每个年轻的老师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益于学生的教学道路。


 


上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谢元花畅谈论文写作要素
下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欧阳护华教授谈行动研究与课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