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谢元花畅谈论文写作要素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1


    本网讯  5月18日上午九点,“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第三场会议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办。主讲人英文学院副教授谢元花为到场师生们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关键要素,并与观众们进行了讨论。
 


讲座现场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谢元花对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介绍,而第二部分则是就两篇刊载于权威期刊的学术论文而展开的讨论,将前面介绍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在范文中进行具体分析。
    在第一部分中,谢元花就学术论文写作展开综合论述。首先,通过与观众的交流,谢元花阐述了“研究”的定义;在此基础上,她指出做研究的三个基本要素,即“研究问题”、“系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答案”。在第一个要素中,她用具体的实例向观众展示: 好的选题须具备“重要性”、“新颖性”和“可行性”。在第二个要素中,她介绍了系统的研究方法,并展示了研究问题和研究设计的关系。此外,她还从多个角度对比了两种主要的研究设计,即“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差异,并对这两种研究方法的运用进行了较详细的描述。紧接着,在第三个要素中,谢元花强调,做研究必须保证答案的有效性,否则研究结果会受到质疑。此外,她还讲述通过自己日常阅读和教学的经验,就论文结论和摘要的写作为观众提供了一些建议;并就论文抄袭的现象向观众提出忠告。

 


谢元花就学术论文写作展开综合论述
 

    在本次研讨会的第二部分中,谢元花选取两篇刊载于权威期刊的论文作为例子,向观众展示了优质论文所应具备的要素。通过研究手中的材料,观众们很快领会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此后,谢元花与观众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并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
    研讨会最后,谢元花鼓励观众将本次研讨会探讨的研究方法运用到实践之中。她表示,观众们可以先从模仿优秀论文开始,逐步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来。现场师生也表示,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得到学术论文写作及相关方面的训练,以使自己的学术能力得到提高。

附:
定量研究:是一种实证研究,其数据形式是数字。
定性分析法:是一种实证研究,其数据形式不是数字


 


上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中大教授夏纪梅:在教学反思、创新与研究中求发展
下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学员分组畅言及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