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讲座教授陆小飞作客广外著名教授论坛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6-05-12


    本网讯  512日,应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邀请,我校云山讲座教授陆小飞在六教A209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以“Conducting classroom-based research on language teaching andlearning as a teacher-researcher”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这是著名教授论坛第297讲。讲座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李金辉博士主持,我校多名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陆小飞从“了解语言教学和学习、设计与评估教材、对比不同教材的教学方法”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外语教学研究者有必要开展基于课堂的研究。然后他从研究问题、框架、教学语境、数据收集、定性定量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开展该类研究的方法论。     

    陆小飞认为,外语教师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研究位置,尤其在开展研究基于课堂的研究,因为在特定的教学语境下,外语教师可以大量的接触到第二语言教与学的元素。他提供了目前该领域几个前沿研究的案例来阐述:1)如何推导出研究问题;2)理论框架;3)研究方法;4)教学实施等学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陆小飞讨论了开展基于课堂研究项目的相关问题,包括:1)课程;2)教学目标;3)语言技能;4)教学构念;5)学习者的语言水平和学习需求;6)研究者感兴趣的元素如学习过程、学习产出、学习者认知(学习经验、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学习目的)等;6)实施该项研究的创新的选择及面临的挑战;7)开展该项研究的假设等。同时,陆教授还介绍了开展基于课堂的研究的步骤。

   

    

    在问答环节,有学者提出了如何利用语料库知识溶入语言教学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陆小飞教授借用了台湾一名学者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该学者的问题,即用语料库的词频分析来确定学习者词汇量,最终为学生提供合适的阅读语料选材,另外,也也可以采用语料库大量的文本为学生提供词汇解释,为学生提供阅读帮助。

   

   

附:主讲人简介:

   

    陆小飞,俄亥俄州立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人文学院吉尔瓦茨语言学杰出青年教授,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和研究生部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云山讲座教授,在语料库语言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首部关于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的专著于2014年由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上一条:Joshua Isaacs讲座:历史上的禁书
下一条:我院唐伟胜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2016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