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承办“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12-25


本网讯 我院与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语言障碍与治疗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于20171216-17日在我校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专家咨询会聚焦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的学术理据、临床诊疗和康复训练等问题。我院温宾利教授、何晓炜教授、韩景泉教授、姜琳教授、何清顺博士、王晓培博士、夏玉坤主任及全国各地相关高校、医疗机构和特殊学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语言障碍研究团队硕士生也参加了本次咨询会。

会议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语言障碍与治疗研究中心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分别致辞。随后,石定栩教授及我院温宾利教授、何晓炜教授代表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研究课题组向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广州市康纳学校授予“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牌匾,以推进跨学科、跨地域、跨部门合作,不断提升语言障碍康复研究与训练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QQ截图20171219151856

温宾利院长主持会议主旨发言

   

   

     

Macintosh HD:Users:admin:Desktop:WechatIMG6.jpeg     

授牌仪式

   

   

16日上午,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言语治疗科杨峰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中南大学苏怡教授及我院何晓炜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何教授从理论视角阐述了儿童语言障碍的语言学问题。主旨发言由我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

     

891352958317692298

    

张显达教授(左上)、杨峰博士(左中)、梁丹丹教授(左下)、苏怡教授(右上)、何晓炜教授(右下)

  

  

  

16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宁春岩教授从建设动机、面向人群、主要期望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研发的“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随后,我院硕士研究生尹旭红、邱伟哲、杨莉文、傅伟霞等项目组成员从语音、词汇及句法等方面对平台的整体架构及运行流程进行了全面展示。在讨论环节,高校、医疗和特殊教育机构的专家分别从科研、临床和训练等角度对平台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和建议。

Macintosh HD:Users:admin:Desktop:WechatIMG7.jpeg

会议现场

  

  

  

17日,我院何晓炜教授对其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汉语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与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法能力对比研究”做了相关介绍说明。我院16级硕士生尹旭红、叶梦婷、范佳、汪云婷、潘映雪、王琦17级硕士生邱伟哲分别就儿童的把字句习得、兼语句、情态动词、被字句、句子重复、体标记、双及物结构习得的研究进行了展示。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儿童语言障碍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我院师生与参会专家合照

  

  

  

本次咨询会为科研人员、临床医师及特殊教育工作者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对话平台,对优化儿童语言障碍康复训练方法、提升本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扎实学术基础、智慧设计项目、凝练课题申请——记“科研项目设计与申报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