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的文学叙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学术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01-20


学术活动简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跨学科的文学叙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201819日晚7:30于北校区第七教学楼412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的学术座谈会,主讲人是中国叙事学会会长、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

    在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中,傅教授娓娓道来,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异常精彩的听觉盛宴。傅教授认为,当今中外叙事研究学者偏重视觉研究,其实,听觉与“声景”(soundscape)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课题。例如,已经有学者研究声音帝国主义、偶听(eavesdropping, overhearing)、发声与权力的关系等。傅教授指出, 中外文学作品均存在值得探讨的声景,如《红楼梦》里林黛玉由于自身特殊的身份经常靠听了解周遭,《三国演义》里的蒋干的偶听引出的一系列事件,《傲慢与偏见》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的偶听造成了小说的叙事主线。

  傅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一直存在听觉传统,这可从古典名著窥见一斑。他以《西游记》为例,生动细致地论述偶听是如何催生了整部小说。他的讲述具有极强的震慑力,在场观众完全被他吸引住,这恰恰论证了听觉的强大力量!此外,傅教授还以江西景德镇烧制的“八蛮进宝”瓷器为例,论述了中英两国对同一历史事件截然不同的叙事,从中折射了两国对自身及对方持有的不同立场与态度。

  傅教授的座谈会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反响。众多师生纷纷发言及发问,把座谈会推向了高潮。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23届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高层论坛
下一条:“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召开首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