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作者:吴边 来源:发布日期:2018-04-19


 

本网讯 2018414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讨论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是“语言学研究的本土化、科学化和现实问题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开幕式,党委书记王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会议汇聚了一批语言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围绕着语言学研究的本土化问题,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从文字学的角度考察了中国语言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从多功能模式的角度分析了古汉语时体虚词的形式意义和功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魏晖研究员从管理学视角论述了中国式的语言管理思想。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对语言学中国学派论问题、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对汉语国际化问题、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对区域语言学问题、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对汉语从陆地型语言到陆地海洋型语言转变的问题,云南师范大学吴长安教授对VO和OV句法问题分别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围绕着语言研究的科学化问题,南方科技大学李蓝教授回顾了中国方言调查方法并详细地介绍了方言调查系统9.0版的功能。中国人民大学卢达威教授基于血缘关系结构图探讨了亲属关系的推理问题。云南师范大学李德鹏教授分析了概念内涵与外延之反变关系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

围绕着语言研究的现实问题化,浙江师范大学张先亮教授从语言生态视角考察了多语言环境下的语言资源保护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分析了语言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新趋势。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分享了他对中国语言学理论研究问题的个人看法。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介绍了语言资源的时代需求。

会议还在语言规范、语言智能、机器翻译等新兴交叉学科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校内外3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全程参加会议和讨论。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编审柯锦华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研究员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赞扬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辛苦付出。最后,第八届论坛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院杨亦鸣教授发言致辞,他热情邀请大家明年相约徐州,为语言学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教师潘莉教授参加第六届国际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协会(IATIS)会议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23届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高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