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语音语调大赛——“语”众不同、“音”有尽有
作者:文:梁碧莹 图:王雨 许沛予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6-01



本网讯 5月30日晚,英文学院第十七届“专业杯”英语语音语调大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国家级教学名师、英语语音教学专家王桂珍教授、院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余盛明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外教Richard Johnson,黄跃文、冯蔚、刘莹及张凌老师共同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主持人宣布第十七届语音语调大赛正式开始

语音语调大赛作为英文学院七大传统赛事之一,凭其专业性、多元性和灵动性的特色在院内有着深远的影响。大赛不仅提高了英文学子对英语语音语调的重视程度,而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1213班勇夺班级团体一等奖,而最佳电影配音奖项则花落1205班的《Emma》。

英文学子认真观看比赛
个人独白:英音美音 精彩呈现
本次大赛由个人独白和电影配音两个环节组成。个人独白环节采用现场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每个班中抽取两名同学。在抽号过程中,台下的英文学子有的镇定自若,胸有成竹;有的忐忑不安,缺乏自信;有的屏气凝神,渴望机会。最后,被抽中的“幸运儿”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登台应战。


个人独白环节
在独白素材的选择中,英音和美音素材都偏向于主持风格,而美音的素材因其用词简单且语言自由备受青睐。当然也有选手挑战难度较大、发音要求较高的英音素材。大部分选手都能较好地掌握和运用语音的重音、节奏、停顿、连读和升降调等技巧,但也有些选手因为紧张以及缺乏练习等因素而发挥失常。其中,1213班的朱悦菡因独白流利,发音标准清晰和感情投入而脱颖而出,勇夺个人独白一等奖。

电影配音:“语”众不同、 “音”有尽有
个人独白环节顺利结束后,大赛进入了电影配音环节。8组选手在经过初赛、复赛的考验后,最终站上了决赛舞台,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一决高下。选手们全神贯注发挥出色,结合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竭力表现鲜明的人物形象,极具感染力。
首先登场的是1212班A组的《Becoming Jane》,虽然是第一个登台,但4位女生毫不怯场。Jane的母亲的配音员语音沉稳,语气逼人,将母亲的逼迫和命令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Jane的配音员适当地把握了语调的轻重缓急,完美展现了Jane的反抗和执着的个性。两种“力量”的碰撞,时刻牵动观众的心。随后出场的是1202班的《Sex and the City》。四名配音员用各具特色的美音表现电影里“四个年过五十的女人”的不同性格特点。Samantha的配音员陈希沉着冷静,气场强大,同时将Samantha的外向性格表现到位,最终凭借精湛的美音斩获最佳女配音奖项。


1202班四名配音者发挥稳定
1213班A组则选择了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Jane Eyre》。女主角Jane的配音员语调时而柔和时而硬朗,与性格坚强、刚柔并济、独立自主的女主形象十分相符。而男性配音员张皓林咬字清晰,字正腔圆,最终获最佳男配音奖。1212班B组《The Women》的两位选手用情绪起伏较大的表演将Marry与Sylvia从争吵到和好再到倾诉的过程演绎得精彩温馨,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最佳男配音1号张皓林
最后出场的是1205班的《Emma》。Emma是富家千金,而Harriet是地位低下的私生女,两者悬殊的地位无不通过她们的语言体现。两位配音员音色轻柔甜美,极具吸引力,配音时深入角色,将语音语调与自然流露的情感相结合,以棋高一着的表现终获电影配音奖项的一等奖。

《Emma》配音者精彩表现
名师点评:虚心学习,更进一步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王桂珍教授首先对同学们在语音和语调两方面上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她指出部分选手在个人独白部分还存在较多小问题,如分不清辅音l和n发音的区别等问题,并给英文学子传授训练技巧。王桂珍还强调讲英语实际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要想使自己的语言表达更有效,就需要在语音语调上下苦功。王桂珍还提醒同学们,重读与弱读是英语学习者普遍的薄弱环节,并鼓励大家平时多加练习。“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你们有无限的发展空间。”王桂珍寄语道。


王桂珍教授点评


1213班夺得班级团体一等奖


赛后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个人独白奖
一等奖:1213班朱悦菡
二等奖:1207班吴诗颖 1213班陈嘉俊
三等奖:1205班罗捷 1214班吴昊霖 1208班邓秋惠

最佳男配音奖:1213班张皓林
最佳女配音奖:1202班陈希

电影配音奖:
一等奖:1205班《Emma》
二等奖:1202班《Sex and the City》
1207班《The Devil Wears Prada》
三等奖:1213班A组《Jane Eyre》
1201班《Sense and Sensibility》
1212班B组《The Women》
优秀奖:1213班B组《Pride and Prejudice》
1212班A组《Becoming Jane》

班级团体奖:
一等奖:1213班
二等奖:1205班
三等奖:1207班


上一条:【戏剧大赛】广外英文学院第15届戏剧大赛首登广州大剧院舞台
下一条:【2013年毕业晚会图集】---Yesterday Onc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