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第十七届演讲大赛精彩纷呈 罗习添收获冠军
作者:文:邓炜曦 图:刘杰文 许沛予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19



本网讯 5月17日晚,英文学院第十七届英语演讲大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陈兵、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莅临观看,吴旭东教授、郭岚老师、外教Margaret Kennelly、Richard Johnson、Robert Tindol、Terry Anne Ryan及2011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得主、高翻学院研究生刘慧担任大赛评委。最终,凭借当晚出色的表现,来自1103班的罗习添从10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第十七届英语演讲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定题演讲:青春至上,把握最美年华
大赛由定题演讲“The Best of Youth”拉开序幕,选手们各显神通,或讨论追逐梦想,或论述享受丢脸,又或诉说青春这个纯真年代,抑或讨论人老心不老的“秘诀”,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1号选手闫雨薇带来的话题是make your own decision,她通过阐明为何选择一名外国男友,得出她对青春的感悟:真正的青春不是取得巨大的成功,而是能够真正做出自己的决定。3号选手张涵则用一组排比句开场,结合自己的事例,他认为当梦想遥不可及时要学会放弃,无数多的人因为追逐自己无法企及的梦迷失了自我,最终不能自拔。


定题演讲
即兴演讲:随机应变,临场各显神通
接下来进行的是即兴演讲,它要求选手们根据随机抽取的题目做不超过2分钟的演讲,并回答评委提问。话题涉及面也相当广泛,包括成绩对学生的作用、邀请一位历史名人共进晚餐、两代人之间的生活舒适程度比较等多个方面。
4号选手罗习添探讨了不同文化价值对女性看待自己方式的影响。通过举例米歇尔·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入选全球10大杰出女性的例子,证明女性的确能够撑起半边天。而后7号选手张琳的选题是邀请一位历史名人共进晚餐,契合当晚主题,她用书信的形式“邀请”了马丁·路德·金,借此表现了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是自己的使命,赢得了评委的好评。

主题辩论:深入浅出,辩场指点江山
经过两轮的激烈争夺,排名前六的选手晋级到接下来主题为“人肉搜索是否非法”的辩论环节。六位选手唇枪舌战,正反方针锋相对,妙语连珠,将比赛气氛推向顶峰。


正方针锋相对

正方一辩阮博慧通过从滋生网络暴民、侵犯隐私等方面来阐明正方观点:人肉搜索是非法的。而反方一辩罗习添则阐述了人肉搜索的优势:对刑侦带来的帮助、表达人民对自由言论的诉求;同时是否非法的界限过于模糊,难以制法,犀利地反驳了正方的观点。


反方据理力争

教师点评:幽默风趣,专家赞不绝口
最后的评委总结也是妙趣横生,外教Richard Johnson认为选手们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同时结合选手们的表现,他认为大量地练习是选手们这次演讲大赛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无论你有多好的天赋,都要努力练习。同时他也指出在辩论环节选手们的不足之处,如陈述观点时,选手代表的是整个团队,而不是单单是阐明个人的观点:” it’s not ‘I’ or ‘my’, it should be ‘we’ or ‘our’”。
的确,天赋和汗水才能铸就成功,唯有不断的努力才能收获无悔的青春。


评委点评


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1103班 罗习添

二等奖:1104班 唱飞镜 1105班 阮博慧

三等奖:1102班 张涵 1103班 赵金晶 1109班 闫雨薇

优秀奖:1101班 张琳 1103班 范嘉欣 1105班 谢冰洁 1107班 陈滢冲





上一条:开阔眼界、了解就业----英文学院“企业之行”走进捷普公司
下一条:【广外杯】英文男足四强赛憾负留学生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