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第20届英语演讲大赛隆重举行
作者:文:周志海、林常笑 图:杨欣渝 来源:发布日期:2016-05-16


    本网讯  512日晚7点,英文学院第20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12名参赛选手各展所长,最终由1403班陈朝丽夺得冠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校团委书记苏奕、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副院长姜琳、教师伍志伟、郭岚和朱珠等,何淑敏和曾子瑜为本次比赛的司仪。  

第十九届演讲大赛开幕

定题演讲:初显锋芒

第一个环节是以“作为一个世界公民,你最关注的是什么”为主题的定题演讲。在本轮比赛中,每位选手都有三分钟的演讲时间以及一分钟的答疑时间。其中来自1403班的彭汉英同学以及来自1513班的张智裕同学表现尤为出色。彭汉英以“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我最关注的是和谐”为题阐述了他对种族平等的看法,并以电影Zootopia(《疯狂动物城》)为例,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传达了他的思想。张智裕则以“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我最关注的是网络个人隐私安全”为题,用幽默的语言吸引了观众的兴趣,并以亲身经历论证了网络时代个人隐私安全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答疑环节中,评委向张智裕提出问题:“我们能否用法律来保障我们的个人隐私?”,他则从容地对此作出回答——在这方面,法律很难有实效,但是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网络上的个人隐私安全,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选手演讲各展风采

 

即兴演讲:从容应变

第二个环节是即兴演讲。在本环节中,每位选手都有两分钟的演讲时间以及一分钟的答疑时间。来自1406班的刘惠铭同学以“法律应严厉还是通达”为题进行了演讲,表现突出。首先,她承认了严法的必要性,随后又以《悲惨世界》中冉阿让因偷面包给妹妹充饥最后被判刑19年的故事为例,阐述了法律有时也需要通情达理的观点。最后在评委问到“你认为怎样的法律需要严苛,怎样的法律需要通达”的时候,她表示自己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的定论,因为无论是立法还是修改法律都饱受争议,很难作出一个即时性的判断。

在轻松的休息环节中,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为本次比赛精心准备了两个中场节目,动感的舞蹈、优美的歌声都让观众感到身心愉悦。

现场辩论:思维交锋

经过前两轮的激烈角逐,六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最终的辩论环节。围绕着“慈善机构该不该接受以非道德手段获取的捐款”这一话题,双方针锋相对、据理力争。正方认为,慈善事业的初衷是帮助有需要的人,捐款的用途是正当的,故不必苛求其来源是否有违道德。反方则提出,接受以非道德手段获取的捐款本就与慈善的本意相冲突,且慈善机构应是社会的道德表率,当然不该对此听之任之。在辩论过程中,1403班钟雯步步为营的追问以及1406班李欣璐暗藏玄机的反驳都十分精彩。双方陈述的选手们亦是沉着回答、冷静应对,选手们的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现的淋漓极致。

 

辩论环节紧张激烈

在大赛的尾声,12位参赛选手再次登台,字字珠玑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公共演讲的力量。掌声未停,观众的热情亦不减。在司仪的邀请下,现场的一位观众献唱《下一夜的我》,为这份感动续航。

冠军采访:在独立思考中成长

赛后,冠军陈朝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机会和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是一种刺激而受益良多的经历,自己的努力付出有所回报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尽管平时接触比较多的是辩论,但是她认为公共演讲和辩论一样,能鼓励人们去独立地进行批判式的思考。

 

     

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1403 陈朝丽

二等奖:1403 钟雯   1406刘蕙铭

三等奖:1403 彭汉英   1406 李欣璐   1411潘韵菁

优秀奖:1407 彭小静   1407 梁锦超   1407 齐粤

      1407 刘乃闻   1513 张智裕   1513祁嘉杰

 

上一条:戏剧大赛二排:精彩剧情抢先看
下一条:第二十届语音语调大赛第一轮复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