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句句赋情——第二十届英语语音语调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文:林常笑、胡庭豪 图:杨欣渝 来源:发布日期:2016-05-30


本网讯 526日晚7点,英文学院第20届“专业杯”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当晚,无论是8支参与电影配音的参赛队伍还是随机抽取的进行个人独白的选手们皆从容应对,倾情演绎,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经过近3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1505班的参赛选手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斩获了本次比赛的最佳男女配音、最佳电影配音、最佳班级团体四项大奖,成为比赛当晚的最大赢家。

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副院长姜琳,王桂珍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英文学院教师刘莹、黄跃文、张凌、James  CampionRichard Johnson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全体大一学生及部分老师观看了比赛。

      

语音语调大赛拉开序幕

      

个人独白:自然流畅,从容应对

本次大赛的个人独白环节分两轮进行,该环节采取了随机摇号的形式,从十三个班级中每轮各抽取一位同学上台朗诵个人独白。朗诵的材料与往届比赛相同依旧分成英音和美音两种,或为严肃的英国领导人发言或为幽默风趣的美式演讲,选手可自行选择。即使是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之下,大部分被抽中的选手都仍然胸有成竹,从容自若地在舞台上完成独白。虽然有个别选手略显紧张,但最终他们都在朗读的过程中渐渐地克服了紧张感,顺利地完成了独白。其中,来自1502班的姚敏同学以流畅的朗诵、标准的发音、对原文语调到位的模仿,赢得了在场评委们的认可,斩获个人独白一等奖。

      

胸有成竹的选手

      

电影配音:倾情演绎,重现经典

第二部分是紧张而激烈的电影配音环节。8支参赛队伍极佳的表现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从轻松幽默的《怪诞星期五》(Freaky Friday)、《闰年》(Leap Year)到饱含历史厚重感的《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爱情经典《泰坦尼克号》(Titanic),电影选段各具特色,选手们的倾情演绎更赋予了选段以新的生命力。

   率先出场的1503班组合生动演绎了《怪诞星期五》(Freaky Friday)中,一对母女互换身份后震惊而不知所措的场景,幽默的情节在比赛的开端便引得观众捧腹大笑。1505班组合则选取了《泰坦尼克号》(Titanic)中的片段进行配音,经典的选片、情感的充分投入、极其到位的语调和发音模仿,让他们收获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而1504班组合的表现也同样出色。他们选取了《请讲普通话》(Mind your language)中的一个片段进行配音,诙谐风趣的选段、配音时生动的脸部表情、与原片几近相同的语音和语调,处处可见他们赛前精心准备的痕迹。最终,1505班组合力压群雄,斩获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音在内的三项大奖。

      

声情并茂

      

名师点评:学有所获,稳步提升

比赛结束后,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桂珍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作现场点评。她首先对参赛选手们惊艳的表现表示了肯定,感谢各位带来了令人惊叹的表演。随后王桂珍教授说道,科学地学习英语语音语调与提升语音语调水平是要通过日常不断地练习与不断地重复达成的,“We’re not just learning, but learning and earning.(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更要学有所获。)并表示,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大家要从错误中学习,稳步提升。她还指出,要以我们的教师为榜样,以身边优秀的同学为榜样,才会发现我们在练习英语语音语调的路上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后,她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赛后,荣获最佳电影配音小组、最佳男女配音的1505班组合接受了采访。他们表示,恰当的电影选材、清晰明了的情节走向、男女主角平缓的情绪递进以及适当的男女对话比例是他们的配音节目优胜于其他队伍之处。除此以外,搭档间的配合更是配音的关键,必须经过不断的磨合才会发挥出最佳的效果。同时,他们表示,赛前对人物情感的仔细推敲,每一处细节的反复落实都是帮助他们最终获得最佳配音的重要因素。

而荣获个人独白一等奖的姚敏同学则表示,练习英语语音语调功在平时,不论是平常的听力材料,还是课外的外语视听,每一项都是我们可以加以学习与模仿的,要在平时提升模仿标准发音的意识并加以践行,才能稳步提升自己的语音语调水平。

      

第20届语音语调大赛圆满结束

      

附:英文学院第二十届“专业杯”语音语调大赛语获奖名单

    

个人独白:

一等奖:1502 姚敏

二等奖:1502 殷雨婷 1505 古佳妮

三等奖:1512 古咏琳 1513 曾子瑜 1507 林菁

     

电影配音小组:

一等奖:1505 (Titanic)

二等奖:1508 (Sinister) 1509 (Downton Abbey

三等奖:1504 (Mind your language) 1513 (The Painted Veil) 1503 (Freaky Friday

     

最佳男配音:1505 缪永智

最佳女配音:1505 何佩姗

     

班级团体:

一等奖:1505

二等奖:1509

三等奖:1513

      

上一条:第十八届英文戏剧大赛《人鼠之间》揽七项大奖
下一条:英文学院第十五届笔译大赛表彰大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