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情并茂,再现经典-----第二十一届英语语音语调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文:岑慧莲 图:刘俊 来源:发布日期:2017-05-24


               

本网讯518日晚630分,英文学院第21届“专业杯”英语语音语调大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9支参与电影配音的队伍及随机抽取进行个人独白的选手皆全情投入,完美重现经典。最终1607吴培键及1611陈彦妃凭借出色的发挥斩获了本次比赛的最佳男女配音,1607班《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 Juliet)摘得最佳电影配音大奖,而班级团体一等奖花落1608

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党委副书记何伟儒、王桂珍教授、外教Richard Johnson校团委涂颖老师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英文学院教师刘莹、黄跃文、卢立程、JamesCampionKateryna Garbar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英文学院全体大一学生及部分老师、家长观看了比赛。

个人独白:胸有成竹,倾情演绎

赛场外,今年首次启用Vample平台,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推动配音练习在年级中全面铺开,参与度覆盖全年级。决赛赛场上,个人独白朗诵采取电脑随机抽号的方式进行,既有严肃认真的英音演讲,又有风趣幽默的美音演讲供选手们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采用视频消音朗诵,看重选手语音语调的同时也考验选手对语速的把握,令人紧张又期待。同学们经过语音语调课程学习加上平时的训练,在进行个人独白时胸有成竹。最终,1606班的周霁虹、1605班的何音怡、1603班的华旭东凭借着流利的语音及从容淡定的表现,勇夺个人独白优秀奖。

电影配音:声情并茂,再现经典

本届语音语调大赛赛程历时三个多月。9组选手经过初赛、复赛的重重考验,最终站上了决赛舞台。选手们全神贯注,结合肢体语言及面部表情完美表现剧中人物形象,极具感染力。精彩的电影配音环节给观众带来了多元化的体验:既有浪漫幽默而又耐人寻味的《诺丁山》(Notting Hill),又有表现质朴友谊与甜蜜青春的《牛仔裤的夏天》(The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 )。以轻松幽默为基调,展现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穿普拉达的女王》(The Devil Wears Prada)及歌颂女孩勇敢追求爱情的《理智与情感》(Senseand Sensibility)使比赛更加精彩绝伦。

 

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进行配音

 

首先登场的是来自1602班和1611班的复活组,他们为观众带来了《怦然心动》(Flipped)片段,将观众置于一种温暖又有趣的氛围中,呈现出男女生间美好的初恋故事。1605班选手紧随上场,凭借着沉稳有力的英音和抑扬顿挫的语调将《德伯家的苔丝》(Tess of the D’Urbervilles)中农村女孩的悲剧演绎得淋漓尽致。

1607班带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 Juliet)电影片段中,单纯而忧伤的爱情带给世人一个遥远而纯净的梦想。选手运用娴熟的语音技巧、流畅自然的语调,生动表现出朱丽叶具有的现代女性独立坚毅精神,又为罗密欧注入了属于现代青春少男特有的狂放不羁和敏感气质,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获电影配音团体一等奖。男主角发音地道,将罗密欧塑造得丝丝入扣,终脱颖而出获最佳男配音大奖。

《时时刻刻》(The Hours)两位选手语音或低沉老练,或干净优雅。其中女主角凭借着张弛有度的表现力将一个游走于疯狂与清醒边缘、文采飞扬的女性主义先驱的形象表现得惟妙惟肖。最终她凭借这次配音获得了最佳女配音奖项。

配音环节不仅有情感跌宕的选段,而且有幽默搞笑的一幕。1608班的《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为观众带来了无数欢声笑语。选手对拟声词的准确把握极具感染力,他们的默契配合与眼神交流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贴近原作的节奏和语调使在场观众直呼过瘾。

名师点评:注重细节,积累经验

王桂珍教授首先给予今晚比赛高度的评价,她认为选手们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人物的特色。随后她指出,英语语音语调是区分专业与非专业的很重要的评判标准。她强调英语准确发音的重要性,尤其是更加注意弱读、连读以及音节的流畅度等小细节能使语流更加顺畅。此外她还提到,选手们要注意爆破音、重读以及语调高低的处理。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上多些用英语交流,在课外多参加比赛,以获取经验。最后,她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桂珍老师对本次比赛给予点评

 

第二十一届英语语音语调大赛圆满落幕

 

附:获奖名单

个人独白优秀奖

1606 周霁虹

1605 何音怡

1603 华旭东

最佳男配音

1607 吴培键

最佳女配音

1611 陈彦妃

配音团体奖

一等奖1607 《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 Juliet

二等奖1611《时时刻刻》(The Hours

1607《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

三等奖1613《穿普拉达的女王》(The Devil Wears Prada

1608《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

1605《德伯家的苔丝》(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优秀奖1609《诺丁山》(Notting Hill

1612《牛仔裤的夏天》(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

班级团体奖

一等奖1608

二等奖1611  1606

三等奖1602  1603  1604

上一条:致用之学,学以致用——英文学院二年级写作课程社会调研项目顺利开展
下一条:“译”彩纷呈——英文学院第十六届笔译大赛表彰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