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发声—英文学院第十九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王斌 刘俊 胡庭豪 周志海 岑慧莲 余嘉韵 来源:发布日期:2017-06-07


   本网讯  65日晚上七点,英文学院第19届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盛大开幕。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我校副校长焦方太,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校团委书记苏奕,金融学院副书记赵观音,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英文学院副书记何伟儒及副院长张欣、姜琳等。广东开放大学校长方健壮教授、汕头大学英语中心主任兼澳门翻译协会主任毛思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谢明强、英文学院王岚教授、刘岩教授、黄家修教授、方开瑞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本次“戏剧之夜”聚焦女性,通过对四个不同的女性故事的精彩演绎为女性发声。Dancing at Lughnasa(卢纳莎之舞)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By the Bog of Cats(猫原边),四部精彩绝伦的戏剧逐一呈现。今年的比赛水准相当高,四部剧目竞争异常激烈。最终,A Doll’s House一剧凭借其大胆的创新脱颖而出,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包揽了最佳男主角、最佳舞台效果、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Dancing at Lughnasa 卢娜莎之舞》:忘记忧伤,寻找希望

《卢娜莎之舞》拉开了大赛的序幕。该剧由Michael回忆小时候跟妈妈及四个阿姨一起生活的日子展开,讲述五个姐妹花如何想渴望通过舞蹈来重拾少女时期的热情与快乐。

Michael的母亲是个未婚母亲,他跟妈妈及四名未婚的阿姨同住。故事由五姐妹欢迎她们的哥哥Jack从非洲传道归来展开。迈克生父的突然到来,大姨失去教师工作,叔叔疯癫而死,三姨四姨离家出走,一个家庭最终走向了崩溃。

        

姐妹正欲起舞,重温旧日时光

      

      

演员蔡孝本饰演的Jack在回忆自己在非洲的传教经历时陷入癫狂,滑稽的面部表情与夸张的动作引得观众阵阵发笑。而童年时期和成年的Michael的配合也令观众拍手叫好。最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贯穿着许多舞蹈情节,无论是在音乐下,Michael爸爸妈妈间的浪漫共舞,还是五姐妹的热情奔放的舞蹈都令人为之动容。而家庭破碎前姐妹们最后的丰收之舞尤为震撼,五姐妹沉浸在舞蹈中,随兴、疯狂,在乐曲中忘记忧伤,在旋律中寻找生命的意义与希望。现实可能比回忆要悲伤得多,然而留在回忆里的,却是那些一个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

        

五姐妹聆听神父的故事

        

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畸形关系,映射现实

《丽南山的美人》则聚焦母女矛盾。霸道、专制的七十岁老母亲Mag对女儿Maureen有着近乎病态的控制欲,一直费尽心机阻碍女儿和别的男人出去,只想让她在身边照顾自己。与Maureen两情相悦的Pato最终在Mag的阻拦下远走他乡,另娶他人。同处一室,母女关系从日常琐碎的絮叨、抱怨、到互相仇视、扭曲直至崩塌、毁灭。母女之间相互憎恨,充斥着言语暴力,母亲说“我死了你才能获得自由,你慢慢等吧”、女儿反击道“我梦到我和我心爱的男人在你的棺材旁调情”等。由于母亲的横加干涉而错过与情人一同离开的女儿最终杀死了数次干预自己人生的母亲。

        

母亲处处施压,女儿针锋相对

        

剧中由女生反串扮演的Pato在逼真的胡须衬托下,以英气逼人的姿态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扮演老母亲Mag的演员张美雅则在剧中以缓慢迟钝的小碎步完美表现了其老年人的特征,其与配音演员匡少荣完美的爱尔兰口音的配合令剧情更加紧凑,最终两人各自勇夺最佳女配角奖和最佳女配音奖。Maureen的扮演者彭小静则完美展现了一个四十岁的女儿长期处于母亲的压迫下,无法追求个人理想生活和爱情的悲哀与崩溃,最终脱颖而出摘下最佳女主角。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如梦初醒,冲破牢笼

十九世纪后半叶,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充斥着虚伪和荒谬,妇女日益觉醒。在长达八年的婚姻中,Nora与丈夫Torvald本来生活美满,不料,圣诞节的巨变彻底打碎了Nora的美梦。银行小职员Krogstad被上司Torvald开除后走投无路,心怀怨愤,揭露Nora假冒父亲签名为Torvald贷款治病的丑闻并以此胁迫她,并写信告知Torvald。在知情好友Kristine的鼓励下,Nora向丈夫道出实情。得知此事的丈夫却一反常态,咒骂妻子毁了自己的前途和名声。KrogstadKristine的劝说下摒弃邪念,在Torvald的面前将证据撕毁。Torvald如释重负,安慰妻子。然而妻子却已看穿了丈夫的丑恶嘴脸,与之决裂。心灰意冷的她最终选择离家出走,不愿再像玩偶般任人摆布。

        

操纵人偶,孰是孰非

        

全剧的舞台设计十分简洁,在把握人物动作,揣摩角色内心方面更有可贵的创新。一开场,舞台之上,四位演员分坐在冰冷的白色木椅中,脸上映射着暗黄的灯光,他们呆滞的眼神、木然的表情无一不紧扣着“玩偶之家”的主题。道具的设置极富想象力,由线圈和彩灯组成的巨型圣诞树在结尾处崩塌,带走了舞台中最后一丝温暖,令观众不禁悲从中来。值得一提的是,由两个木偶饰演男女主角的孩子,反映出该剧导演在关注女性解放的同时还注重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引人深思。

        

By the Bogof Cats《猫原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一旦复仇的焰火点燃,女性将不再沉默,而是勇于向命运宣战。Hester Swane七岁的时候被来自爱尔兰流浪族群的母亲Josie Swane抛弃,从此一直在猫原边上盼望母亲的归来。四十岁的Hester和情人Carthage育有一女Josie。在她刚满七岁时,Carthage移情别恋,转而迎娶农场主Cassidy的女儿Carline,而且想要夺走Josie并将Hester逐出猫原边。Hester展开一系列复仇计划,大闹婚礼、放火烧屋。最终,她陷入绝望的境地之中,亲手杀害女儿,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

        

Hester大闹婚礼,神父和猫妇倍感震惊

        

该剧展现了浓厚的爱尔兰风土人情,无论是考究的道具制作,如猫原边上的草屋、乱石、土地以及婚礼现场的餐饮、纱帐,协调一致的服装妆容效果,卓有成效的追光定位,还是时而欢快、时而悲怆的民谣音乐,都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临近末尾,惨白的灯光投射在母亲Hester和女儿Josie身上,舞台余处一片漆黑。Hester将匕首托在女儿的脖颈上轻轻一抹,再刺入自己的心脏,顿时血泪交织。全场一片死寂,观众难掩悲恸之情。

        

评委点评:极富创新及想象力的一夜

教授毛思慧汇集众位评委的意见,对本次大赛的四出戏剧作出了精彩点评。首先,他高度肯定了大赛首次聚焦女性话题,关注女性本身,展现女性在感情中,家庭中,社会中的不同角色,并且探讨女性的自我觉醒。四个剧目从不同角度为女性发声,富有想象力的改编、表演、到舞台设计,每一个环节都锐意创新,为大家带来了极大的惊喜、极佳的视听感受。

        

毛思慧点评

        

Dancing at Lughnasa中演员们对性格迥异的五姐妹的演绎得相当出色,姐妹们忘情的舞蹈极具感染力;Beauty Queen of Leenane里的母女关系贴近社会,映射现实,引人深思,除此以外,剧中配音惟妙惟肖地模仿了爱尔兰口音,播放的爱尔兰音乐,演员们极具张力的表演,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By the Bog of Cats对惊人题材的把握,在对环环相扣的剧情的掌控令人惊叹其专业性。当提及A Doll's House的表现时,毛思慧高度赞扬了该剧组的大胆创新。精妙的情节构置,演配人员对情节的精准把握,充满新鲜感的舞台设计,使得该剧处处惊喜,予人以无限想象的空间。

最后,他引用评委方健壮教授的点评作结:“每年的戏剧大赛都让人有所期待,引人寻找令人鼓舞与叹服的瞬间。令人欣喜的是,今夜带给我们的已远超我们的期望。”

        

最佳导演吴立东上台领奖

        

最佳剧目一等奖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 剧组上台领奖

        

        

附:获奖名单

最佳女配音 匡少荣 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

最佳男配音 彭汉英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女配角 张美雅 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

最佳男配角 朱圣雄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女主角 彭小静 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

最佳男主角 丁钰刚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舞台效果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改编剧本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导演 吴立东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剧目三等奖(2个) Dancing at Lughnasa(卢纳莎之舞)

By the Bog of Cats(猫原边)

最佳剧目二等奖 A Doll’s House(玩偶之家)

最佳剧目一等奖 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丽南山的美人)

上一条:英文学院第十六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十九届英文戏剧大赛专访:相约戏剧之夜,分享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