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挑战杯”作品答辩会成功举办
作者:编辑:贾春成 余嘉韵 牛瑞杰 图片:黄思航 文字:匡瑾 来源:发布日期:2017-11-20


  

本网讯 20171116日晚,英文学院“挑战杯”作品答辩会在七教107成功举办。英文学院信息系系主任蒋铁海、英文学院教师严恒斌、2016级辅导员王晞兼院团委书记出席了本次答辩会。本次答辩会共分为三个环节,依次为“挑战杯的简要介绍”、“队伍展示”和“答辩会总结发言”。

英文学院“挑战杯”作品答辩会现场  

本次答辩会共有九支队伍参与答辩。“队伍展示”分为两个单元。首先,各队伍的主讲人通过幻灯片讲解作品的大致框架。接着,评委与小组成员讨论作品细节,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评委仔细点评并给予指导建议

共有三只队伍参与“小挑”(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单元。每个队伍的作品都各具特色,分别从当下青年生活的不同角度出发,旨在为当代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Bridge师生交流平台软件的设计队伍意识到大学生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进行学习生活的诸多不便之处,打造出一款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定制的软件—“Bridge”。“千寻体验”电商项目通过“互联网+”的销售模式,为大学生提供称心的旅游体验。倍受评委好评的“伴伴”APP有着“及时性地陪”这一大亮点。对于“伴伴”的发展,其设计团队做了长远设想,考虑到遇到的风险及其对策。蒋主任对“小挑”单元展示队伍作出点评。他表示,展示队伍总体表现出色,但项目仍需考虑到运用时的现实问题。

部分参赛队伍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

共有六支队伍参与“大挑”(全国大学生单元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单元。队伍作品均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内容涉及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彰显人文情怀。“关于‘大学男女比例对大学生寻找另一半的影响’调查研究报告”贴近大学生生活;“以表情发声,青年在主流政治中的文化自信”角度新颖;“关于残障人士出行便利程度的调查报告—基于广州地区残障人士步行及地铁出行情况”关注残障人士的出行问题,旨在推动社会幸福和谐发展;“在全面脱贫背景下对教育脱贫工作开展的聚焦分析—以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教育资助实施情况为例”对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Ⅳ队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试图了解大学生对抄袭作品的看法,分析抄袭作品盛行的原因,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客家围屋保护与开发的博弈分析—以梅州市围屋的保护与开发为例”颇具学术气质。蒋主任认为,本次“大挑”单元的作品,选题的角度切合社会实际,并且整体较往年更有专业素养。

在场观众认真听讲并做相关记录

在答辩会的总结发言中,蒋主任对本次“挑战杯”比赛参赛学生的热情、参赛作品的选题和立意表示肯定。同时他强调,提高作品内容与专业的密切性更有益于提升作品竞争力。严老师指出,“小挑”作品需要考虑实际操作性,而“大挑”作品如果能更深入地挖掘出数据所蕴含的规律会更加出色。

本次答辩会过程流畅,队伍积极性高。会上,评委老师细致分析各队伍的优点与不足,对优点进行了肯定,并对不足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各队伍与在场观众收获颇多。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挑战杯讨论答辩会圆满结束。

 

附:

一、“挑战杯”相关介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

 

二、英文学院参赛队伍简介

项目名称 “Bridge”师生交流平台软件设计

团队成员 易仙菊(英文) 郭君昊(英文) 王冠儒(英文)吴頔(英文) 康林婷(英文)  覃家欣(英文)

 

项目名称 “千寻体验”新媒体电商项目

团队成员 林慧娴(国商1602) 邓琳(英文1611) 张宇虹(法语1601)  李若澜 (国商1601) 陈婉婷(国贸1603

 

项目名称 “伴伴”APP

团队成员 林楚英(英文)林文娟(商英) 邵明珠(商英)余晓辉(商英) 湛睿哲(商英) 李格贶(广东华农珠江学院) 何俊杰(广东华南理工大学)

 

项目名称 关于“大学男女比例对大学生寻找另一半的影响”调查研究报告

团队成员佘晓仪(英文) 姚敏(英文) 肖毅(英文) 蔡佳铭(英文) 肖菡(英文)

 

项目名称 关于残障人士出行便利程度的调查报告—基于广州地区残障人士步行及地铁出行情况

团队成员 吴倩茹(英文) 杨森淼(法语) 邝金银(英文)李逸帆(英文) 林菁(高翻)陈丽茵(英文)

 

项目名称 以表情发声,青年在主流政治中的文化自信

王茜(高翻) 钱晴(高翻) 梁铭筠(英美文学)黄乐仪(国旅) 丁秀钿(英文)

 

项目名称 在全面脱贫背景下对教育脱贫工作开展的聚焦分析—以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教育资助实施情况为例

骆乐安(英文) 陈启南(英文) 何音怡(英文)邓悦怡(经贸)

 

项目名称 关于高校影视作品抄袭现象的态度的调研报告

杨紫婷(英文) 洪晓瑞(英文) 曾鹊颖(英文)  张宇虹(法语)

 

项目名称 客家围屋保护与开发的博弈分析—以梅州市围屋的保护与开发为例

骆乐安(英文) 陈启南(英文)

 

上一条:2017年校运会:秋风飒飒,英文逐强
下一条:2017级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