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英文学院NEWS V服务队:做孩子们的“第二双眼睛”
作者:文:张思雅 符琪琪 梅立楚 图:陈琦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07-24


本网讯 7月13日,英文学院NEWS V 服务队抵达英德市英城中学,正式开展为期十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开设富有大学特色的精品课程之外,NEWS V的队员们还针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计划,开设了大量旨在为同学们拓宽文化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增进人文素养的“人文大讲堂”。通过一个个别开生面的大讲堂,队员们为大山中的同学们带来了大山外的世界,成为同学们认识世界的“第二双眼睛”。

书法大讲堂:拓展国学视野,领悟中华文明
书法是中华文明的代表符号,蕴含着祖国的文明脉络,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是许多同学儿时的梦想。NEWS V服务队的队员们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飘逸的字体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通过这种形式,队员们让大家了解到字型对表达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们的练字兴趣,增强了大家练字的动力,使课程达到了寓教于乐,教有所长,教有所用的目的。一堂课结束后,同学们大多学会了几种常用的练字方法。一节书法大讲堂,不仅对同学们塑造字型大有裨益,还拓宽了同学们的国学视野。


书法大讲堂:主讲认真讲解字型
旅游大讲堂:体验旅途精彩,品味旅意绵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人类心中最天然的渴望,为了带领大家领略天下美景,了解世间民情,NEWS V的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节“旅游大讲堂”。通过一张张图片,队员们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讲述风尘路上、旅社灯下的所思所想。主讲队员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重点介绍了近年时兴的团队旅游和游学旅游,激发了同学们心中对未来人生的向往。在课堂的最后,两位主讲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走出校园,探索天地,同时也强调了旅行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一堂课下来,美轮美奂的风景建筑,千姿百态的风土人情引来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围着主讲老师,久久不愿散去。



旅游大讲堂:主讲为大家讲述“旅途中的故事”
心理大讲堂:认清内心,把握自我
心理学,看起来是很深奥的话题,NEWS V服务队的队员们却通过脱口秀的形式,让心理知识走出象牙塔,走近学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心理辅导,主讲将笑话段子和社会现象结合在一起加以心理分析,配以轻松的自嘲,向同学们分享人生经验,指导大家开展心理自查,保持心理健康。主讲幽默的语言,夸张的动作,无不时刻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会心理知识,得到心灵启迪,领悟人生道理。



心理大讲堂:“海派清口”乐翻全场

历史大讲堂:横比中外,纵论古今
历史是重要的人文基础课程。为了丰富学生历史知识,帮助学生们梳理史实、培养史观,NEWS V的队员们特别将历史人文大讲堂设计为知识竞赛的形式。一道道题目巧妙地将中国朝代、历史英雄等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连成一片;知识竞赛的形式更是激发了同学们极高的参与热情。一道道充满趣味的题目,让同学们纷纷尽情发挥,大胆答题,并最终取得良好成绩,打败了由队员们组成的教师队。一些参与竞赛的队员们也表示,高考虽然已经远去,但是历史知识不能忘记,今后要“苦读史书”,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历史大讲堂:问答竞赛助推知识浪潮

美术大讲堂:体验“变废为宝”,陶冶艺术情操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开设美术大讲堂的目的,正是为了引导同学们开动脑筋,发现生活中的美,变平凡简单为精妙神奇。主讲们在课堂上拿出提前苦练的看家本领,手把手给同学们做示范,教导同学们用普通废纸制成一朵朵美丽的康乃馨,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变废为宝的神奇。除了主讲老师之外,其它队员也纷纷下台指导,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师生互动,促进了师生沟通,让同学们在追求艺术的路上不再孤单。



美术大讲堂:同学们展示“艺术成果”

短短十天的“三下乡”服务活动结束了,队员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奉献的快乐和深厚的友谊。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NEWS V服务队衷心希望英城街中学的同学们今后的人生越来越精彩。

上一条:【三下乡】Never Ending Wonderful Stories:致这个不平凡的夏天
下一条:【三下乡】GTL2调研手记——走近麒麟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