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Firefly4.0调研:佛山武术出路何在
作者:文:梁蔼玲 丁玲 吴圳洁 图:李思佳 李嘉豪 罗竹原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07-28


本网讯 佛山是中国南派武术的发源地,孕育了咏春拳、蔡李佛拳、白眉拳等十余种拳法,并诞生了叶问、黄飞鸿、李小龙等武术名人。7月19日上午, Firefly4.0调研组的队员们就准备了一个月的“佛山武术”专题开展实地调研,旨在探究佛山武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出路。


Firefly4.0宣传调研组出发前合影

受今年最强台风影响,佛山不时有狂风暴雨。队员们冒着阵雨,从梁开中学出发,兵分三路,深入佛山咏春拳会馆、张氏内家拳功夫馆和祖庙三个调研点,拜访造诣深厚的武术大师。


狂风暴雨阻挡不了队员们前进的脚步

由于佛山咏春拳会馆和张氏内家拳功夫馆地理位置偏僻,咏春拳分队和内家拳分队都遇到了坐错车、迷路等难题。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两支分队的队员才最终分别抵达武馆。

队员正在查找地图

佛山咏春拳会馆调研:梁家铭坦言武馆经营举步维艰
佛山咏春拳会馆门面稍显残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的牌匾高挂,才为这家小武馆增添了生气。队员走入武馆,与梁家铭总教练面对面,倾其介绍咏春拳在佛山的兴衰史。梁家铭师从叶问早年“七弟子”之一伦桂先生。


叶问-伦佳系传人梁家铭接受采访

他介绍道,解放前,佛山习武之人较多且以本地人为主。但解放后,受西方文化冲击,武术日渐式微。近二十年因为电影等新媒介的宣传才有了起色。
当被问及武馆发展现状时,他坦言:“很多武馆确实经营不善,甚至因为支付不起租金而停业。相比起少林寺众多、政府政策支持的河南,佛山武术仅靠个人力量支撑是难以发展起来的。”


馆内学员正在习武,一招一式虎虎生威

张氏内家拳馆调研:张开运主张设立门派标杆
另一方面,内家拳分队在张氏内家拳功夫馆见到佛山武术协会副会长张开运,并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


佛山武术协会副主席张开运

张开运对调研小组选择“佛山武术”这个主题来研究表示了极大的欣赏,并期望能借此唤起人们对于佛山武术文化的重视。在采访中,张开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壶好茶的时间,转瞬即逝。
面对当今武术推广“只有广度没有深度”的现状,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每个门派应该树立一个自己的标杆,一个大家都认同的评判标准,这样既能够通过榜样的作用推广武术文化,也可以促使学徒更加深入地学习。”


武馆总教练张策示范内家拳

祖庙调研:夏光亮提议政府出力整合武馆
祖庙分队在祖庙里参观了叶问堂和黄飞鸿纪念馆,对这两位佛山本土的武术大师的生平、武德、拳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他们还抓紧机会,对在馆内参观的旅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口头采访。
随后,队员在黄飞鸿纪念馆内观赏了由黄飞鸿武术团带来的武术表演。在表演后,经由武术团学员指引,他们采访了武术团总教练夏光亮。


黄飞鸿纪念馆内的武术表演吸引来众多游客
在馆内一间小小的休息室里,夏光亮回顾了他在佛山十二年来所见证的佛山武术的发展与变化。他感慨道,佛山本地拳法盛行,武术氛围比起北方要浓厚得多。但是由于政府支持力度不够,佛山武术至今不能重振昔日光辉。此外,各门派囿于成规,彼此之间戒备森严、交流较少也是阻碍佛山武术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


队员记录采访内容


上一条:【三下乡】趣味运动会 运动欢乐多
下一条:【三下乡】Never Ending Wonderful Stories:致这个不平凡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