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三下乡】英文学院GTL队调研:探索牙香街的发展
作者:GTL三下乡服务队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7-23


本网讯 牙香街是东莞市寮步镇著名的莞香文化创意大街,其沉香更是享誉国内外,为了进一步了解牙香街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7月21日上午和22日下午,英文学院GTL三下乡服务队调研小组在队长吴滨的带领下来到东莞寮步著名的牙香街,共同感受牙香街独特的沉香文化。

调研小组商量调研细节

21日上午9点,GTL队调研小组10人带着饱满的热情,经过了车水马龙的寮步镇寮步天桥市场,来到了狭窄宁静却以莞香闻名遐迩的牙香街。本次调研主题是牙香街的现状以及发展方向。队员们分成5个小组,每小组2人分别采访了牙香街里商家、顾客,从不同角度深入探究沉香文化,并亲身体验了沉香对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



沉香片

初次踏入牙香街,一股浓烈的芳香便扑鼻而来。牙香街最大的特色就是沉香,其商铺大多售卖沉香、檀香等木材。据香佬李莞香店铺的老板介绍,沉香的历史悠久。相传沉香在唐朝时由国外引入广东,宋朝时普遍种植,因主要集中在东莞地区,故沉香又称为莞香,是中国唯一以地方命名的香树。沉香还有很多衍生品,如沉香茶、沉香片等。看到商铺中琳琅满目的各种各样的沉香珍品,队员们无不连声赞叹。

琳琅满目的沉香饰品
当被问及牙香街的优势和发展现状时,中和堂的负责人坦言道,牙香街于2012年9月正式开始经营,是东莞市政府为了打造沉香文化创意大街而修建的。它不仅为沉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沉香文化传承的载体。这也是她选择在沉香街继续发展下去的原因。

商家耐心地接受采访
尽管牙香街享誉海内外,但在商家眼中,它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街道普遍狭窄,宣传力度不足等。因此,商家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当地政府能够推动沉香文化大众化和普遍化,并改善交通情况,以增加客流量;与此同时,还要将沉香文化真正地推广出去,打造更具特色的沉香文化品牌。
此外,在22日下午3点,GTL队员们再次来到牙香街,针对“牙香街建设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这个问题,开展了以附近居民为对象的调查。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在队员们的坚持下,大家还是打到许多信息。据居民描述,在牙香街的建设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受到噪音、治安等问题的困扰,并且因道路的改善而得到许多实惠;但是,在环境方面,牙香街还有着较大的改善空间。其中一位老人建议,建设方应在牙香街安排清洁工,并且要杜绝将垃圾排入水渠,污染环境的行为。

GTL队员采访居民
经过总计一天的调研,GTL队的成员们对东莞沉香文化,以及牙香街的现状都有了基本的了解;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商家、顾客和居民的交流,也提高了口头交际能力。

上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唱响青春 秀出梦想——News IV“英城达人秀”
下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英文学院News Ⅳ队调研:英德市英石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