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GTL3.0:乘古村之风,踏调研之路
英文三下乡GTL3.0服务队调研记事
作者:文:钱姿羽 刘晓君 图:钱姿羽 刘晓君 来源:发布日期:2015-07-29


  本网讯  古村落是当地历史文化的身份标志,保护古村落历史遗址,传承古村落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201572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三下乡GTL3.0服务队调研组就前往寮步镇西溪古村,针对西溪古村落现状及其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队员们走街串巷,向村民们发放相关的调查问卷,认真了解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状况,通过细心分析,依据调查结果提出更深入的问题。组员们从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状况,自然生态环境,管理保护以及旅游业发展工程等各个角度出发,全面认识考察西溪古村。

  

调研组成员正式出发

  

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随后,队员走进西溪古村落建筑群,考察古建筑群的风貌、发展历史、存在问题、现有隐患以及对其管理与保护情况。通过走访西溪村北段的部分古村落建筑,队员发现很多重要的建筑没有受到保护,甚至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许多古老的祠堂、民宅一片荒凉,近乎荒废。

  

无人监管的管理处

 

了解完西溪古村的建筑现貌,调研组组员继续深入西溪村古巷,采访至今还坚持留在古村年逾七十的老伯。老伯向调研组的成员耐心讲述了西溪村的历史沿革和名称由来,并指出外来人口对西溪村古建筑毫无保护意识这一问题,甚至存在损坏古建筑,糟蹋历史文物的现象。调研组组员可以看到老伯的脸上写着深深的忧虑与愤懑。

  

组员认真作访谈记录

 

带着种种疑问,队员前往西溪村村委会访问文化建设负责人尹主任,就西溪古村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工程提出的种种问题,尹主任为队员耐心解释,并表示在今年八月份将开启西溪古村古村落保护项目工程,从改善当地的建筑外观和基本公共设施建设开始,逐步完成古村的建设保护工作。

  

尹主任讲解建设工程

 

尹主任说道,当地所有的历史文化建筑建设与保护都需经过镇政府与文化管理中心的审核与批准。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地对此类古建筑的建设与维护,调研组决定继续前往镇政府进行访问。

  

调研组在镇政府前合照

 

当调研组组员来到镇政府咨询有关西溪古村的情况时,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前往香市文化旅游办公室。办公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拿出西溪古村的相关资料供我们查阅,但旅游办人员表示,有关西溪古村的资料还是比较少的,有待镇政府相关信息资料的进一步完善。

  

办公人员介绍西溪古村现况

 

至此为止,对西溪古村的实地调研基本结束,接下来调研组将会对所回收的调查问卷、相关数据以及访谈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撰写相关调查报告。调研路上,我们继续前行。

 

上一条:【三下乡】GTL3.0:寓教于乐,师生融融
下一条:【三下乡】Firefly5.0:开课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