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黄运特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黄晓晴 来源:发布日期:2018-12-24


本网讯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应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之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黄运特教授在九教103丝纺讲堂作了题为“与美国的交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静教授主持。

 


黄运特教授

 

黄运特教授著有《陈查理传奇》等著名作品。在讲座前,他先从在美国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个人生活与写作经历,激起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他提到,中国的写作风格往往与美国有所差异。陈查理是上世纪20年代美国小说家鄂尔·德尔·比格斯笔下的一个华裔警探形象。上世纪起,由白人演“黄脸”戏的“陈查理系列”不仅在西方好莱坞掀起热潮,同时也传入中国,著名作家鲁迅也曾是“陈查理粉丝“。陈查理的原型是一名生于夏威夷的华裔探警张阿平,他的故事蕴含了华人生活与美国文化的碰撞。随后,黄运特教授还生动讲述了泰国一对华裔暹罗双胞胎的传奇故事。对文学形象陈查理和双胞胎故事的分析,不仅是华人在美国形象的生动展现,也是作为回顾中国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真实历程。

黄运特教授的讲座亲切幽默,充满趣味性,引人入胜。参加讲座的英文学院的师生,于讲座后与会者进行积极提问和交流,体现了师生对写作与美国文化浓厚的探讨兴趣。

 

 

附:主讲人简介

黄运特,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1999年获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英语博士学位。同年被聘哈佛大学英语系助理教授。2006年任加利福尼亚大学英语系正教授至今,兼任香港岭南大学英语系讲座教授。英文著作多部,包括《跨太平洋想像》(哈佛大学出版社,2008年)、《陈查理传奇》(诺顿出版社,2010年)等等。多篇文章发表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新闻周刊》等主流报刊。2009年获康奈尔大学人文研究奖,2011年获爱伦坡文学奖,2014年获古根海姆奖。担任过美国国家图书奖评委、美国笔会翻译奖、传记奖、非虚构文学奖评委。

上一条: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漫步广外校园,三下乡服务队师生再聚首——2018年佛山顺德梁开中学回访广外活动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