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01-23


本网讯  1月19日上午,“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世界文学研究暨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代表学校致辞,并向专家介绍了我校外国文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特聘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聂珍钊代表专家组致辞。我校副校长何传添、阳爱民出席学科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华,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傅修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建军,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罗国详,天津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王立新,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吴笛,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殷企平等外国文学的著名学者参加论坛。

 

隋广军致辞

 

聂珍钊讲话

 

英文学院院长张欣介绍了此次高端论坛的目的以及英文学院外国文学学科的相关情况。外国文学文化研究和国别研究一直是我校传统研究领域。一代代鸿儒大家和名师学者如顾绶昌、戴镏龄、梁宗岱,为广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积累了深厚的底蕴,一批广外外国文学研究学者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贡献了力量。当前,学校正在朝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冲一流”方向努力,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确定学科发展方向。此次邀请的专家均为外国文学研究的权威,学校希望专家们能够结合广外的具体情况,为广外的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专家们围绕外国文学学科增长点、外国文学学科边界与跨学科领域、广外外国文学研究的方向和团队凝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欣主持开幕式

 

根据我校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和特点,特邀专家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首先,在学科“冲一流”的大势之下,学科建设新增长点既需要立足已有的科研基础,也需要遵循学术自由生长的规律,既要充分发挥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潜力,又要坚守文学研究的学科立足点。其次,从学科建设到团队构建,从学术研究到课题拟定,都须以问题为导向,突显问题意识。第三,格外强调外国语言文学建设的“跨学科”视角,“大学科”的理念和趋势意味着打破传统语种、院系壁垒、整合全校外国文学研究力量,凝练核心方向,实现学科建设共同体势在必行。真正的一流学科建设应立足国情,放眼国际,以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遵循“超前设想”和“学术先做”的理念,参考国际评价标准来进行学科建设。第四,以广外现有的外国文学学科建设基础为例,建议充分利用广外的文学研究传统,搭建高水准学术平台,成立“梁宗岱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发挥广外品牌的学术影响力。第五,在学术期刊平台建设方面,建议参考国内外核心期刊建设的经验,凝练特色、集中打造自己的办刊优势。此外,针对英文学院依托近二十年的戏剧教学与研究基础筹建的“戏剧研究和实践基地”,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戏剧研究领域的成长空间,指明了戏剧研究的中国视角和中外戏剧对比研究的重要性。

 

陈建华、傅修延、刘建军、罗国祥、聂珍钊、王立新、吴笛、殷企平专题发言

 

19日下午和20日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国文学研究学者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叙事伦理、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专家咨询会最后,副校长何传添代表学校作总结讲话。

 

何传添总结讲话

 

论坛现场

 

本次会议由我校和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联合主办,英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中心、《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以及我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校内专家包括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科研处处长陈平、日语学院院长陈多友、东语学院院长刘志强、日语学院副院长杨晓辉、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珊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刘茂生、刘岩、方开瑞、唐伟胜四位博导分别作了相关主持工作,英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副院长韩锐、吴庄、刘胡敏,魏在江、霍永寿、张平功、彭保良、管建明、李元、郑杰等教师出席了会议。

 

刘茂生(左上)、刘岩(右上)、方开瑞(左下)、唐伟胜(右下)主持论坛和主旨发言

 

 

合影


 

上一条:留学生教育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英文学院“戏剧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