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苗建时教授做客广外英文学院​,分享生态批评、道学最新学术动向
作者:文字:苗建时、许景城 摄影:许景城 来源:发布日期:2019-05-17


本网讯  2019年5月13日上午,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之邀,丝纺讲堂迎来世界著名汉学、道学、生态批评、环境人文学研究专家苗建时(James Miller)教授,苗教授曾任加拿大女王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目前就职于杜克昆山大学,被聘为人文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人文学科教授。讲座由许景城博士主持。我院、教育学院等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苗教授做客丝纺讲堂

此次,他与广外师生分享的讲座题目为《生态批评:人类世、中国道学与生态文明建设》。讲座伊始,他便给听众分享了西方人对于21世纪中国的印象和感受,觉得中国发展太迅速,令世界瞩目,为之震撼。然而,在惊叹与欣喜之余,苗教授亦感到中国与西方国家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生态危机: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全球变暖以及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等生态问题。讲座中,他戏谑了西方环境主义运动,并就诸多人认为环境保护运动走偏方向提出了深入的思考。在他看来,西方环境保护运动是一场失败的运动,因为在诸多压倒性的科学证据佐证下,可持续发展理念至今还不能深入人心。此外,他还对主导西方文化的现代主义思想进行了梳理和批判,认为现代性与可持续性二者在当代环保运动中存在悖论,建议要建立一种生态可持续发展文化,必须深刻转变人类对自身在这世界所处位置的感知和认知方式。依他看来,最深层次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美学思想的转变,是人们对自身所处的时空位置的感知方式的转变,说到底,也是一种道德观点的转变。在这种背景下,他提议不管是西方还是中国,皆应该通过自然读懂道学,通过道学了解自然,如此方能更加彰显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这种美学思想的转变,可以从中国道学文化中去寻找答案,即修道。在讲座中,他带领听众畅游道家哲学相关概念,比如“戒”和“通”,让听众意识到道家修道之意是于改变人类对自身与世界关系的感知方式,能培养一种道德伦理敏感性,能学会理解人类生命和世上其他所有生命皆处在相互改变、相互发展体系中。他非常认可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倡议,并认为道家传统思想有利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深度。在讲座尾声,他建议中国乃至全世界非常有必要对“修道”这概念以及其他中国传统道家文化文学进行重新挖掘,以便为当代人类环境认知和感知美学思想转变、“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资源,为当代人类世的环境生态危机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讲座现场

最后,在答问环节,苗教授积极地与在座的广外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他们相关疑问。当晚7:30-9:00,在与英文学院师生座谈会上,苗教授并就研究生提出的相关研究问题给予细心的指导,并为他们指明了今后生态批评的研究方向。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苗教授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听其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如饮醍醐。苗教授著作等身,思想深邃,观点新颖,享誉中西道家生态、生态批评等学术界。他深受中国学者喜爱,多次被诸多国内著名高校和机构邀请讲学。其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擅于分享西方最新汉学、道学、环境人文学等学科的前沿知识与最新走向,驱遣相关中西学术观点,信手拈来。

与广外师生积极互动和探讨学术问题

上一条:英文学院获2019年教职工毽球赛季军
下一条:英文学院2016级考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