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本好书,一出好戏”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文字:陈晓雪 摄影:王欣怡 卢心仪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9-05-25


 

本网讯  5月23日晚七点,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隆重开幕。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有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方开瑞教授、刘茂生教授、广外客座教授谢明强、广外客座教授姜迪武及外教Kyle Muntz。英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副书记黄晓梅,学院副院长韩锐、吴庄、刘胡敏及我院教工师生出席观看本次比赛。


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致辞


正式开演前,张欣教授发表了开幕讲话。她首先表示对本次大赛充满期待,接着向英文学院戏剧大赛创始人毛思慧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对为此次大赛默默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主持人风采:骆乐安(左)李逸帆(右)


二十年磨一剑,二十一新起始。在这一新起点,本届戏剧大赛采用了全新的形式——小说改编戏剧。各剧组为我们带来了根据名著名篇改编的精彩剧目:Frankenstein(科学怪人),Rebecca(蝴蝶梦),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道林格雷的画像),A Rose for Emily(献给艾米莉的玫瑰)。经典重编,让观众耳目一新。

Frankenstein(科学怪人):科技与道德,发人深省。

漫长冬夜,失明的老妇人好心收留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女儿们却因其丑陋的长相,惊惶地将不速之客狠狠赶出家门。怪物仓皇逃脱,被打伤后摸索着回到出生之地,找到了创造他却又抛弃他的弗兰克斯坦理论,希望他能为自己造一个怪物伴侣。谈判无果后,怪物决心发起复仇。怪物在弗兰克斯坦新婚之夜杀死其深爱的妻子伊丽莎白。痛失爱人的弗兰克斯坦决定用科技再造一个伊丽莎白,但却造出了一个女怪物,镇民得知后前来将女怪物打死,而弗兰克斯坦也在绝望中体会到了怪物所遭受的痛苦。

该剧对原著进行了大胆的改编,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思考。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人造基因、人造人都已走进现实,剧中人物的悲惨命运,警示当今人们要更加理性地看待科技的进步、使用科技所带来的成果。斩获最佳男主角一奖的朱皓然将怪物的痛苦、无助演绎得十分动人。

怪物受不公平待遇,悲伤无助


弗兰克斯坦痛失爱妻后创造女怪物


Rebecca(蝴蝶梦):精彩转折,跌宕起伏。

贵族绅士德温特先生新婚,曼陀丽庄园迎来新任女主人。进入庄园后,德温特夫人发现前女主人吕蓓卡的死笼罩整个庄园。为重现庄园荣光,德温特先生主持举办了一场盛大舞会,正当德温特夫人缓缓步入舞会时,自称是吕蓓卡表哥的费弗尔邀她共舞,交谈之中他道出吕蓓卡的死并非意外。德温特夫人追问此事,德温特先生说出真相,盛怒之下对她施以暴行。德温特夫人决心为吕蓓卡报仇,她联合费弗尔和女管家丹佛斯夫人,杀死了德温特先生。

该剧塑造了吕蓓卡与德温特夫人两个坚强、富有主见的女性形象。剧情紧凑,扣人心弦。反串德温特先生的演员曾倩的精彩演绎,令观众印象深刻,助其斩获最佳女主角一奖。

费弗尔质问德温特先生


德温特夫人,吕蓓卡与德温特先生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道林格雷的画像):善良与邪恶,一念之间。

原本心地善良,清秀俊俏的男子道林格雷,在画家朋友的蛊惑下,向画像许下心愿:永葆青春容颜,罪恶与沧桑全由画像承担。在画中恶魔与欲望的驱使下,他开始放纵自己,沉迷声色,甚至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时间流逝,他的容貌依旧青春,然而,画像却发生了变化,画中人变得丑陋不堪。他开始厌恶画像中的自己,想到了当初画家的蛊惑,他谋杀了画家。而后,妻子的弟弟前来复仇,他在争执中将其杀害。妻子弟弟这一死,唤醒了他的良知,最终他举刀刺向画中的自己。道林格雷死去,面容变得如画像中那样丑陋不堪,画像却变回一开始的模样。

改编自王尔德充满唯美主义与魔幻色彩的同名小说,该剧的上演同样魔幻与唯美并存。男主人公从活泼善良到放纵无情,在欲望面前人性的脆弱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道林格雷放纵自我、沉迷声色,粗暴对待妻子


 

道林格雷与画像恶魔


A Rose for Emily(献给艾米莉的玫瑰):爱与占有,引人深思。

艾米丽作为镇上最显赫的贵族家族——格里尔森家族的独女,终生都在父亲和贵族家庭的束缚中。父亲赶走了她所有的求婚者,她向往爱情但挣扎无果,只能屈服。父亲去世后,艾米丽精神忧郁,闭门不出。偶然间,她遇见了修路工人霍默,艾米丽沉浸在与霍默恋爱的幻想里。有一天,霍默前来与艾米丽告别,因为意识到无法挽留住霍默,艾米丽痛下杀手,将霍默永远地留在了自己的身边,此后艾米丽闭门不出。霍默的失踪令镇民疑惑,直到几十年后,镇上的收税官来到艾米丽家,发现无人应门,叫来镇民进入屋中,才发现艾米丽已经死在家里,而当年失踪的霍默躺在艾米丽的床上,尸体已腐烂难以辨认。

剧中展现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为了留住爱人不惜一切代价的艾米丽,似乎可恨之极。但纵观全剧,艾米丽的行为是父亲的独裁和原生家庭环境的影响所致,令人同情。在该剧的舞美方面,四个立方体,两张椅子便是布景;四条红绸,一张红纱增添了舞台的梦幻;一副玫瑰图,若干玩偶、华服、高跟鞋从天而降,舞台营造了诡异而浪漫的氛围。

艾米丽身处红纱束缚之中


 

霍默身处艾米丽的束缚中


评委点评:剧情精简、跌宕起伏,演员表演到位。

外教Kyle Muntz点评


Kyle Muntz上台点评。Kyle Muntz赞扬了各剧组演员们的精彩到位的演绎,同时也表达了对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感谢。

毛思慧教授点评


毛思慧教授在讲话中就四部戏剧的表演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举例分析、评价了演员演绎、剧本创作和舞台效果等。最后,他对各剧组演员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高度赞扬。

随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部分评委和嘉宾为获奖演员和剧组颁奖。


IMG_3243.JPG

最佳舞台效果(上)、最佳导演(中)、最佳剧本改编(下)

IMG_3244.JPG

最佳男女主演(上)、最佳男女配演(下)


 

IMG_3242.JPG

最佳剧目一等奖(上)、二等奖(中)、三等奖(下)


合照


至此,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同时还有英文学院第一届戏剧大赛主要参与者1996级校友捐赠设立了“英文学院1996级校友戏剧基金”,旨在支持英文学院戏剧大赛和戏剧社等相关教学、科研等活动,首期基金捐赠款为3万元。




附: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评奖结果

最佳女配角

尹维瑾(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敖碧琦(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吴倩茹(道林·格雷的画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最佳男配角

李震宇(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女主角

曾倩(蝴蝶梦Rebecca)

最佳男主角

朱皓然(科学怪人Frankenstein)

最佳导演

黄方(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舞台效果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本改编

王旭阳、黄雨过(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目一等奖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目二等奖

科学怪人(Frankenstein)

最佳剧目三等奖

蝴蝶梦(Rebecca)

道林·格雷的画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上一条:英文学院学子受邀在星海音乐厅演出
下一条:英文学院第十八届笔译大赛表彰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