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永寿


姓名 霍永寿 性别
职称 教授 所在部门
职务 研究方向 语言哲学、语用学
个人主页 办公室 暂无
办公电话 (020)36207103(O) 邮箱 huoys1963@126.com


受教育背景:

1979-1981:云南省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英语中师班(英语教学)

1983-1987: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

1987-1989: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美文学专业(研究生班)

1991.1-1991.8: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访问学者进修应用语言学

1997.9-1998.8:英国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进修语用学与跨文化语用学

2000-200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用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1-1983:云南省弥勒县第二中学教师

1989-2006: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师

2006-200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师

2008-201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外语》编辑部编辑

2012-至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师

近三年讲授的主要课程:

本科生课程:英语散文赏析 高级英语 外国报刊选读 语言学导论  

教学研究课题:

主要论著

著作:

   1)霍永寿,2002,Pragmatics and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载《英语学科教学论:热点探讨》(下)(刘守兰、覃辉编)。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  

2)霍永寿,2002,Educating EFL Teachers for Yunnan: Retrospects and Prospects,载《英语学科教学论:热点探讨》(下)(刘守兰、覃辉编)。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  

3)霍永寿,《语用学诠释》(英译汉)(与钱冠连合译,第二译者)。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原著Verschueren, Jef. 1999. Understanding Pragmatics. London: EdwardArnold (Publishers) Ltd.)  

4)霍永寿,Mitigation and Pragmatics as a Linguistic RegulationTheory: The Case of TCM Clinical Interviews(《弱化与语用调节论:以中医诊谈为个案》,专著,英文版)。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              

5)霍永寿,《史氏汉英翻译大词典》(合作,第一副主编)。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  

6)霍永寿,《云南英语导游》(第二主编,参英译)。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  

7)霍永寿,基于原型的语言范畴分析,《认知语言学新视野》(文旭、徐安泉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67-80。  

8)霍永寿,《语用学十二讲》(第三主编并撰写第七章,约4万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9)霍永寿,2011,《语言哲学》(撰写第十三、十五章,约4万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10)霍永寿,《西方语言哲学入门必读:论文选集》(上下卷,编选并负责上卷中文导读,约80万字)。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所获奖励:

 

学术论文:

论文:

1)霍永寿,整体语言:一种解释,一种思想,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1年第6期。  

2)霍永寿. 深层语法论,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2期。  

3)霍永寿. 关于高等师范院校语言系未来发展战略问题的构想,云南高教研究,1996年第2期。  

4)霍永寿、左玲,师范院校外语院系课程结构改革问题刍议,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5)霍永寿,关于加大云南外语教育改革力度的几点建议,云南高教研究,1998年第2期。  

6)褚修伟、霍永寿,目的-意图原则与“语用虚无主义”——与林大津教授等谈语用原则,四川外国语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7)霍永寿,从言语行为的实施看话语标记语的语用功能,外国语言文学,2005年四2期。  

8)霍永寿,“西方语言哲学”与博士研究生理论创新能力的培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9)霍永寿,从语言研究看学派意识——谈准备学派土壤需要摆正的几种关系, 外语学刊,2009年第5期。  

10)霍永寿,以我为主的语用学研究创新思路——写在《钱冠连语言学自选集:理论与方法》出版之际,外国语言文学,2009年第2期。  

11)霍永寿, 知识的整体性与科学研究的价值取向——基于哲学认识论的科研评价问题思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2)霍永寿, 语言事实与哲学眼光——谈语言研究的认识论基础,外国语文,2011年第1期。  

13)霍永寿, “首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述要,现代外语,2011年第2期。  

14)刘剑、霍永寿,社会语言学视域下的超市命名研究,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15)霍永寿, 从述谓观看中西语言哲学的研究路径——从蒯因的述谓学说谈起,外语学刊,2012年第1期。  

16)霍永寿, 辞或命题:中西语言哲学基本范畴对比研究,外国语文,2013年第2期。  

17)霍永寿, 从《左传》赋诗活动看“微言相感”的语用功能,当代外语研究, 2014年第6期。  

18)霍永寿, 从指称到表义:论索绪尔语言哲学的本质特征, 外语学刊,2014年第2期。  

19)霍永寿,潘美景, 语言哲学视角下的语用学研究——兼评黄衍《语用学》(第二版),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0)霍永寿, 语用学研究:语用学与语言哲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1)霍永寿,“行事学术”与禅宗语言哲学的意义观,外语学刊,2016年第2期。

22)霍永寿,概念的建构与解构:禅宗语言哲学研究的基本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23)霍永寿,语言哲学视野下的负性原则:索绪尔语言理论探要,山东外语教学,2016年第5期。

学术兼职:

中国英汉对比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理事

 

 

 

 

 

主持项目:

       1) 构建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语言哲学基础,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15YJA740013,在研

       2)南宗禅学的语言哲学维度,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GD13CWW08,在研

       3)禅宗语言哲学研究,广东省教育厅专项资金项目项目,项目批准号:2013WYXM0036,在研

       4CECL的设计理念看交际语言教学的哲学基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人才之人才领航项目,项目编号:GWTP-LH-2015-01,在研

参研项目:

       1)英汉话语联系语的语用--认知对比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项目批准号:00BYY002,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自然教授),已结项。

       2)程式性行为与对应话语模式(参研,第二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1JAZAD740005,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冠连教授),已结项。

       3)小学初中高中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参研,课题组成员),2004-2005年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招标课题(课题编号:JJWYZB2004003,项目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田兵教授),已结项。

       4)(西)语言哲学与现代语言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5JJD740178,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冠连教授),已结项。

       5)英汉语中冲突性话语构建模式及其制约机制的语用分析((参研,课题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9BYY070,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已结项。

       6)汉英篇章视点回指的语用学探析(参研,课题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0YJA740063,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礼进教授)。已结项。

       7)当代话语冲突与话语缓和的语用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2012年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冉永平教授)。已结项。  

学术讲座:

   120061月,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乔姆斯基的警告与应用语言学的研究。

   220064月,云南师范大学,试论校园学术文化的建构。

   320064月,云南省外语学会年会,“语言的痛苦”与语用学研究。

   420064月,昆明理工大学,知识整体论与科学研究的价值取向。

   520097月,黑龙江大学,语言事实与哲学眼光:谈语言研究的认识论基础

       620104月,福建师范大学,语言问题的哲学上行:谈语言学研究中的哲学转向

       7201011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问题的哲学上行:谈语言学研究中的哲学转向

   8201011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Rectifying Names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New Discourse: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Pre-Qin Philosophy of Language, 第四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国际研讨会,20101111-13日。

       920114月,江南大学,从述谓观看中西语言哲学的研究路径:从Quine的述谓学说谈起。

       102011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马论”与公孙龙的语言哲学研究进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系列讲座。

       1120127月,乐山师范学院,Traditional Theories of Meaning第六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220137月,内蒙古师范大学,从语言游戏到生活形式:后期维氏语哲基本概念之逻辑联系,第七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320147月,黑龙江大学,“行事学术”与禅宗语言哲学的意义观,第五届中西语言哲学国际研讨会大会发言。

       1420158月,西安交通大学,弗雷格涵义理论的禅学延伸,第十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5201510月,上海海事大学,反语言学,超语言学,还是反语义学?,第四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大会发言。

       16)2016年8月,云南财经大学,从《意义》看格赖斯的交际哲学思辨路径及其拓展,第十一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7)2016年11月,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视角下的格赖斯:生态语用学视角,首届国际生态语言学研讨会论文。

       18)2016年12月,华中师范大学,从汉语述谓看语言哲学研究的本土化路径:过程哲学视角,2016年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年会大会发言论文。          

指导研究生科研项目

    1)语言哲学视野下商业品牌名称的意义生成,主持:何嘉怡,参与:李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2)转述语意义生成模式的语言哲学考察,主持:胡冰,参与:徐尤、王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