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元花


姓名 谢元花 性别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在部门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职务 研究方向 第二语言习得、外语教学
个人主页 办公室 一教434
办公电话 邮箱 sherryx@gdufs.edu.cn


受教育背景:

1.2012.1-2012.7 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2.2005.9-2009.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基地修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3.1996.9-2000.6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修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4.1983.9-1987.6 湖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修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9.10-至今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教。
1989.9-1999.9 在湖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任教。
1987.6-1989.8 在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卫校任教。    


近三年讲授的主要课程:
本科:高级英语I、高级英语II                                                    

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应用语言学    


教学研究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任务型教学与教师角色研究(13BYY082)
2.主持省社科项目:任务型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GD12XWW02)
3.主持省教改项目:任务型教学与《交际英语教程核心课程》改编研究(GDJG20142195)
4.主持广东外语外大学2014年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硕士研究生科研立题论证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论文:
1)中国学习者创造力、准备时间与口头叙事任务表现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1年3月。
2)高校英语教师对任务型教学的理解与实施,《现代外语》2019年1月
3)中国学习者创造力与口头叙事任务表现的相关研究,《中国外语》2018年1月
4)语义句法启动与英语提升动词的二语习得:来自有声思维的证据,《外语教学》 2016年7月。
5)中国学习者对英语提升动词虚指主语的习得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年9月。
6)中国学习者英语提升动词句法语义知识发展调查,《外语教学与研究》2014年7月。
7)中国学习者英语提升动词运用能力发展探究,《现代外语》2014年6月。
8)任务型教学与《交际英语教程核心课程》的改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4年5月。
9)中国学生对英语提升动词的习得初探,《现代外语》2008年8月。
10)“西方语言哲学”课程与创新思维训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7年9月。
11)外语课堂学生沉默与教师的教学风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6年1月。
12)语料库与词汇研究,《外语教学》2002年5月
13)盖茨比——美国梦的牺牲者 《湖北师范学院学报》1998年4月


论著:
1)《中国学习者对英语提升谓词的习得:语义启动和句法启动的综合分析模型》,科学出版社 2010年10月。
2)《新编语言学基础教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7月。

 

所获奖励或荣誉称号:
1.多次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业绩奖;
2.多次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奖和“优秀教师”称号;
3.曾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奖和“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4.曾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处和英文学院优秀教育管理奖


学术兼职:
1.教育部研究生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教练遴选外语评审专家、国家社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
2.为《现代外语》、《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TESOL International,Linguistics and Literature Studi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特邀审稿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