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研讨“繁荣计划” 谋求发展之道
作者:文黄嘉雯 图杨小煜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2-08-25



    本网讯 12月31日上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落实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动员会暨战略研讨会在七教110成功召开。校长仲伟合、副校长方凡泉以及英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仲伟合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下简称《繁荣计划》),并结合英文学院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号召全体英文人在历史机遇前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突破发展。
    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在会议上详细解读了《繁荣计划》。与会人员就英文学院在国家和学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大背景下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主持。

仲伟合:认清自我、捉住机遇;凝心聚力、团结一致


仲伟合致辞

    “一年来,英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 仲伟合在讲话中首先对英文学院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并简要介绍了《繁荣计划》。此外,他强调,“面对着来自校内、校外的激烈竞争与严峻挑战,英文学院必须认清发展现状,调整战略,乘着国家与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这股东风,认真领悟精神、分解具体任务、融合英文特色,以突破发展瓶颈,谋求英文学院的未来发展之道。”“团结是英文学院的传统,也是其最大的优势。”仲伟合鼓励全体英文人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努力承担起 “英文之家”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温宾利:卧薪尝胆、发愤图强


温宾利致辞

    围绕着《繁荣计划》中的指导思想、建设任务与主要举措两大点,温宾利说到:“《繁荣计划》在“一个围绕、二个立足、三个坚持、四个尊重”指导思想的指导下,提出了学科优势增强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研究与创新领航工程、“云山智库”营建工程、学术环境优化工程、学术“走出去“工程六大工程以及八大体系。《繁荣计划》的推广是文科发展的巨大机遇,更是英文学院突破发展的有利时机。” 他提出,英文学院必须正视发展现状(历史成绩斐然,但当今发展遇到瓶颈,校内环境、校外环境、英语专业本身的处境对英文学院发展不利);在思想上做好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的准备;在完善学院运作机制上全体英文人继续增强学院凝聚力、完善院级研究中心、打造“英文学院周三论坛”、明确岗位职责,提倡奉献精神。他特别提到:“英文学院周三论坛”的开设,对促进教师科研热情与交流完善科研成果大有裨益。教师是教学、科研、院务“三位一体”的,希望老师们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开展,响应《繁荣计划》的号召。”

小组讨论:发散思维、集思广益

    围绕学科建设与科研、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以及院务管理四个方面,与会人员分各个系部有序展开讨论,气氛热烈。随后,各系部还推出小组代表作简短报告。


小组讨论

    语言学的一位教师提出:“我们要抛开各种名目繁多的包装,静下心来思考我们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什么、我们想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英文学院的传统是重视学生,这也导致了科研相对落后。时间和精力有限,教学和科研孰轻孰重,我们该如何拿捏?”与会者也提出了这样的困惑。文学系的教师说到:“大学之为其大学,精英教育为本。但是精英教育并不意味着精简教育。” 教辅的代表更连用“五个不让”道出了英文学院“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学生在我这里被冷落……”赢得了阵阵掌声。


小组代表发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掌声中,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落实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动员会暨战略研讨会落下帷幕。

上一条:北大教授刘树森谈希罗神话视觉文本与互文性
下一条:英文志协“甘露行动“,温情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