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印象园之旅体验岭南文化
作者:文孟国晟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2-08-25



    本网讯 47,英文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由英文团学实践部组织的岭南印象之旅,游览了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岭南印象园。此次印象园之旅旨在培养同学们对广州本土文化的兴趣,使其对岭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加强同学们的文化关注意识。

老广州的还原

    麻石巷、清砖木板……这里不是广州的老城区,但是印象园内还原的古色古香的老广州,让不少参观的同学加深了自己对于岭南文化的了解。

    在园区核心的练溪大街,两边是岭南传统的民居:几字形屋脊、木窗门槛。其中的传统民俗展示区让很多同学看到了很多消失了的“老广州”风情。老照相馆里旧广州的生活写照、消失的广州榄雕、电影院门前的电影宣传海报、曾经的广州特产“荔枝湾”艇仔粥……短短的一段路,让前来游览的同学仿佛徜徉在上世纪中期的老广州,在开阔了眼界的同时,还看到了那个繁华的商业城市背后市井生活的点点滴滴,广州不仅有上下九和北京路,还有这些已经或即将消失的名俗。

   除此之外,园内的特有原生态的用蚝搭建的“蚝屋”也让不少来自大城市的同学开阔了眼界。让他们领略了岭南文化的多样性和古时傍海生活的原生态。

珍贵民俗的展现

   武松左右摇摆地大步走在景阳冈上,忽然身后猛虎兀然而至,全场观众看得心惊胆跳。但这不是电影中的片段,而是传统的五华提线木偶表演。木偶栩栩如生的动作,巧妙的情节安排,让在场的同学惊叹不已。原来木偶戏也可以演得如同电影般的精彩。此外,逼真有趣的皮影戏、岭南剧场里的西关老人,将所有即将消失的民俗淋漓精致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参观的同学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并不常见的民俗,第一次看到如此多样神奇的岭南各地文化。


岭南文化的大杂烩

    客家馆、祠堂广场、巡捕房、练武房、广东广播陈列馆、明清家具艺术馆、八十年代的连环画。园区分罗棋布的来自客家、广州和佛山的建筑仿佛是一个长长的历史回眸。

    在短短的行程中,面对眼前伸手可触的逼真历史画面,不少同学表示这次印象园之旅不仅使身心得到放松,也让自己对岭南的历史和民俗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大合照




上一条:广外杯英文男篮20秒绝地大反击 昂首挺进淘汰赛第二轮
下一条:波兰名导演与广外学子畅谈电影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