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一出好戏”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文字:陈晓雪 摄影:王欣怡 卢心仪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9-05-25


本网讯523日晚七点,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隆重开幕。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有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方开瑞教授、刘茂生教授、广外客座教授谢明强、广外客座教授姜迪武及外教Kyle Muntz。英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副书记黄晓梅,学院副院长韩锐、吴庄、刘胡敏及我院教工师生出席观看本次比赛。

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致辞

正式开演前,张欣教授发表了开幕讲话。她首先表示对本次大赛充满期待,接着向英文学院戏剧大赛创始人毛思慧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对为此次大赛默默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主持人风采:骆乐安(左)李逸帆(右)

二十年磨一剑,二十一新起始。在这一新起点,本届戏剧大赛采用了全新的形式——小说改编戏剧。各剧组为我们带来了根据名著名篇改编的精彩剧目:Frankenstein (科学怪人),Rebecca (蝴蝶梦),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道林格雷的画像),A Rose for Emily (献给艾米莉的玫瑰)。经典重编,让观众耳目一新。

Frankenstein (科学怪人):科技与道德,发人深省。

漫长冬夜,失明的老妇人好心收留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女儿们却因其丑陋的长相,惊惶地将不速之客狠狠赶出家门。怪物仓皇逃脱,被打伤后摸索着回到出生之地,找到了创造他却又抛弃他的弗兰克斯坦理论,希望他能为自己造一个怪物伴侣。谈判无果后,怪物决心发起复仇。怪物在弗兰克斯坦新婚之夜杀死其深爱的妻子伊丽莎白。痛失爱人的弗兰克斯坦决定用科技再造一个伊丽莎白,但却造出了一个女怪物,镇民得知后前来将女怪物打死,而弗兰克斯坦也在绝望中体会到了怪物所遭受的痛苦。

该剧对原著进行了大胆的改编,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思考。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人造基因、人造人都已走进现实,剧中人物的悲惨命运,警示当今人们要更加理性地看待科技的进步、使用科技所带来的成果。斩获最佳男主角一奖的朱皓然将怪物的痛苦、无助演绎得十分动人。

怪物受不公平待遇,悲伤无助

弗兰克斯坦痛失爱妻后创造女怪物

 

Rebecca (蝴蝶梦):精彩转折,跌宕起伏。

贵族绅士德温特先生新婚,曼陀丽庄园迎来新任女主人。进入庄园后,德温特夫人发现前女主人吕蓓卡的死笼罩整个庄园。为重现庄园荣光,德温特先生主持举办了一场盛大舞会,正当德温特夫人缓缓步入舞会时,自称是吕蓓卡表哥的费弗尔邀她共舞,交谈之中他道出吕蓓卡的死并非意外。德温特夫人追问此事,德温特先生说出真相,盛怒之下对她施以暴行。德温特夫人决心为吕蓓卡报仇,她联合费弗尔和女管家丹佛斯夫人,杀死了德温特先生。

该剧塑造了吕蓓卡与德温特夫人两个坚强、富有主见的女性形象。剧情紧凑,扣人心弦。反串德温特先生的演员曾倩的精彩演绎,令观众印象深刻,助其斩获最佳女主角一奖。

费弗尔质问德温特先生

 

德温特夫人,吕蓓卡与德温特先生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道林格雷的画像):善良与邪恶,一念之间。

原本心地善良,清秀俊俏的男子道林格雷,在画家朋友的蛊惑下,向画像许下心愿:永葆青春容颜,罪恶与沧桑全由画像承担。在画中恶魔与欲望的驱使下,他开始放纵自己,沉迷声色,甚至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时间流逝,他的容貌依旧青春,然而,画像却发生了变化,画中人变得丑陋不堪。他开始厌恶画像中的自己,想到了当初画家的蛊惑,他谋杀了画家。而后,妻子的弟弟前来复仇,他在争执中将其杀害。妻子弟弟这一死,唤醒了他的良知,最终他举刀刺向画中的自己。道林格雷死去,面容变得如画像中那样丑陋不堪,画像却变回一开始的模样。

改编自王尔德充满唯美主义与魔幻色彩的同名小说,该剧的上演同样魔幻与唯美并存。男主人公从活泼善良到放纵无情,在欲望面前人性的脆弱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道林格雷放纵自我、沉迷声色,粗暴对待妻子

道林格雷与画像恶魔

 

A Rose for Emily (献给艾米莉的玫瑰):爱与占有,引人深思。

艾米丽作为镇上最显赫的贵族家族——格里尔森家族的独女,终生都在父亲和贵族家庭的束缚中。父亲赶走了她所有的求婚者,她向往爱情但挣扎无果,只能屈服。父亲去世后,艾米丽精神忧郁,闭门不出。偶然间,她遇见了修路工人霍默,艾米丽沉浸在与霍默恋爱的幻想里。有一天,霍默前来与艾米丽告别,因为意识到无法挽留住霍默,艾米丽痛下杀手,将霍默永远地留在了自己的身边,此后艾米丽闭门不出。霍默的失踪令镇民疑惑,直到几十年后,镇上的收税官来到艾米丽家,发现无人应门,叫来镇民进入屋中,才发现艾米丽已经死在家里,而当年失踪的霍默躺在艾米丽的床上,尸体已腐烂难以辨认。

剧中展现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为了留住爱人不惜一切代价的艾米丽,似乎可恨之极。但纵观全剧,艾米丽的行为是父亲的独裁和原生家庭环境的影响所致,令人同情。在该剧的舞美方面,四个立方体,两张椅子便是布景;四条红绸,一张红纱增添了舞台的梦幻;一副玫瑰图,若干玩偶、华服、高跟鞋从天而降,舞台营造了诡异而浪漫的氛围。

艾米丽身处红纱束缚之中

 

霍默身处艾米丽的束缚中

 

评委点评:剧情精简、跌宕起伏,演员表演到位。

外教Kyle Muntz 点评

 

Kyle Muntz上台点评。Kyle Muntz赞扬了各剧组演员们的精彩到位的演绎,同时也表达了对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感谢。

毛思慧教授点评

毛思慧教授在讲话中就四部戏剧的表演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举例分析、评价了演员演绎、剧本创作和舞台效果等。最后,他对各剧组演员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高度赞扬。

随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部分评委和嘉宾为获奖演员和剧组颁奖。

IMG_3243.JPG

最佳舞台效果(上)、最佳导演(中)、最佳剧本改编(下)

IMG_3244.JPG

最佳男女主演(上)、最佳男女配演(下)

 

IMG_3242.JPG

最佳剧目一等奖(上)、二等奖(中)、三等奖(下)

 

合照

至此,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同时还有英文学院第一届戏剧大赛主要参与者1996级校友捐赠设立了英文学院1996级校友戏剧基金,旨在支持英文学院戏剧大赛和戏剧社等相关教学、科研等活动,首期基金捐赠款为3万元。

 

附:英文学院第二十一届戏剧大赛评奖结果

最佳女配角

尹维瑾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A Rose for Emily)

敖碧琦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A Rose for Emily)

吴倩茹 (道林·格雷的画像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最佳男配角

李震宇(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A Rose for Emily

最佳女主角 

曾倩 (蝴蝶梦 Rebecca

最佳男主角 

朱皓然 (科学怪人 Frankenstein

最佳导演 

黄方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A Rose for Emily

最佳舞台效果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本改编 

王旭阳、黄雨过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目一等奖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A Rose for Emily

最佳剧目二等奖 

科学怪人(Frankenstein

最佳剧目三等奖 

蝴蝶梦(Rebecca

道林·格雷的画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上一条:声入人心,亮出风采——英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专业杯”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下一条:英文学院第十八届笔译大赛表彰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