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下简称“英文学院”)肇始于1965年成立的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是广外历史最悠久、学术底蕴最深厚的院系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英文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内享有颇高的知名度。

师资力量

英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4人;教授29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云山资深教授”1人; “云山杰出学者”5人,“云山青年学者”10人。学院历年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广东省级教学名师2人,“南粤杰出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7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东“五四”青年奖章1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7人;广东省“特支计划”1人。

本科人才培养

英文学院的英语专业是新中国的第一批英语专业,是原广州外国语学院的首批专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在历代英文人的共同努力下,英语专业现已成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并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评估中获“优秀”等级。

本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4个省级教学团队,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拥有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5套教材获评国家级规划教材,3套教材获评省级精品教材。

本专业秉承全人教育理念,顺应“新国标”倡导的英语专业“回归人文、分类卓越”的总体要求,培养具有饱满家国情怀、扎实语言功底、跨学科综合素质、宽广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外语专业人才,为国家发展战略、华南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本专业推行专业方向自选制、教授小班授课制、研究性教学制、本科生导师制和国际项目合作制;一、二年级着重夯实语言基本功,强化语言运用能力;三、四年级实施“英语+专业方向”的复合型培养模式,在夯实英语基本功的基础上,设置以下五个专业方向:

1.英语(英美文学),开设主要课程:西方思想经典导读、美国幽默、莎士比亚戏剧等;

2.英语(语言学),开设主要课程:外语教学与测试、人脑与计算机、二语习得等;

3.英语(英美文化),开设主要课程:跨文化交际、电影文化、广告文化等;

4.英语(高级翻译),开设主要课程:同声传译、商务笔译、政治外交口译等;

5.英语(语言信息管理),开设主要课程:移动开发与应用、网站设计与管理、数据库原理和应用等。

同时,学院开设外语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首批为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强化导师制、个性化、研究性、国际化特色,选拔和专门培养优秀本科生,为硕士和博士阶段输送杰出人才,形成“本硕博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体制。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英文学院现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比较文化研究四个二级学科。其中,英语语言文学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广东省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 A 档(前 5%),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外国语言文学类第六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学院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院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和比较文化研究),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90人、博士研究生10多人。

学院还开办了两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硕士学位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利兹大学“英语教学”硕士项目,目前每年招生30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雷丁大学“英语教育”硕士项目,目前每年招生40名。

科学研究

英文学院是我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语言理论、语言习得和外语教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国际声誉。学院的科研工作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学院战略发展为牵引,走“质量提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道路。2014 年以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 14 项,省部级项目 21 项,出版专著 14本,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48 篇,国际 SSCI A&HCI 论文 36 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7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

英文学院国际交流历史悠久,长期与国(境)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交流与互访。学院与国(境)外多所高校、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双学位”、“单项派出”、“交换生”、“优本”等一系列国际化教学实践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学院积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与国外名校开办3+1+1本硕连读等合作项目。目前正在本土实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外—英国利兹大学“MATESOL硕士项目”和广外—英国雷丁大学“英语教育硕士项目”,备受各方好评和欢迎。

学院每年通过“海外名师项目”和“云山讲座讲授”计划,邀请或聘用国际知名大学的学者来学院讲学和指导师生做研究。

学院每年均有不少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广外高水平大学访学项目”、“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和“世界名校暑期短期访学和学术课程项目”(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美国康奈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的资助,被派往英美和其他国境外著名高校访问学习。

学生活动

英文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核心,以正确思想引领青年学生,课外活动种类繁多、丰富多彩,各项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贯穿其中,学生在应用和实践自己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接受了思想文化教育的引领和熏陶。

目前学院“八大传统赛事”已形成规模和品牌,覆盖四个年级,广受学生和老师的欢迎。这八大传统赛事分别为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英语写作与朗诵大赛、英语戏剧大赛、微电影大赛、英语演讲大赛、口译大赛、笔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这些赛事不仅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提供了实践机会,让学生将所学运用于比赛之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各种综合能力。

其中的英语戏剧大赛,在2007年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3年我校戏剧大赛荣登广州大剧院的舞台,2018年在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中获得金奖及5项单项奖等。在过去二十多年中,英语戏剧大赛每年不断提出新的创意,从最初的单纯演绎英美名剧开始,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集编、导、演、译为一体,包括悲剧、戏剧、及音乐剧等多种剧种的综合性大赛,使同学们有机会充分展示才能,燃烧青春热情,提升专业知识,发挥创新精神。

就业与创业

英文学院历届学生就业创业势头良好,每届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为100%,并实现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和就业满意度高、以及就业竞争力强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三高两强”目标。用人单位从德、智、体、能给予我院学生高度好评,特别对我院学生的外语水平、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等给予高度肯定。另外,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违约率低,对工作满意度较高,工作稳定性较高,深受用人单位的喜爱。

近年来,学院充分利用就业创业指导平台,指导学生顺利就业和创新创业,并广泛发动和宣传,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大力号召之下,我院涌现出一批受到社会表彰的先进个人,比如扎根汶川的梁杏媚同学、支援山区的刘诗薇同学等等。她们都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以自己的青春建功立业,谱写奋斗之曲。

(有关数据更新至202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