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第七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6-11-14


2016年11月10-12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中原工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市隆重举行。我院国际合作与项目中心主任王蕴峰、行政办公室主任夏玉坤、外事秘书郑常青、研究生秘书陈淑君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李奇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树山,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訾新建,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王立生、留学服务中心原主任白章德、副主任车伟民及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多位省教育厅国际处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70多位大学校长,130多位高校国际处、教务处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处长,200多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共计480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王立生、教育部留服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温州肯恩大学理事长王北铰、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等17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在第二天的4个分论坛上,代表们围绕大会组委会提出的分专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这些分专题是:1.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推进人文交流,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2.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3.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4.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5.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外籍教师资格认证,师资培训,中外教师合作教学、科研等)。6.中外合作办学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7.若干国家涉外合作办学的政策、质量标准与保障措施。

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全面指导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未来中外合作办学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强调: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和改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要完善中外合作办学等政策制度”,对中外合作办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此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和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对中外合作办学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积极探索,会议内容对我院中外合作办学有启发和参考意义。部分高校的创新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

据悉,我院目前有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两项,分别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合作举办英语教学硕士培养项目”(下称利兹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雷丁大学合作举办英语教育硕士培养项目”(下称雷丁项目)。其中利兹项目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培养十一届合计220余名学员,雷丁项目培养共三届70余名学员。2016年利兹项目招生25人,雷丁项目招生31人,并于10月初正式开学。该两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系经教育部审批获正式办学资格的项目,在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外方紧密合作,合力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硕士,在教育部、英方相关评估中均获得充分认可。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人类学学会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第七届外语自主学习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