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比较文学与大学人文教育”圆桌论坛
作者:付晶晶、罗恋恋 来源:发布日期:2018-10-16




 

20181012日下午,英文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和“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在九教丝纺讲堂举行了以“比较文学与大学人文教育”为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蒋竹雨博士主持,王晓路教授(四川大学)和查明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担任主讲嘉宾。“比较文化视野下的英语文学研究”研创新团队的全体成员、英文学院的部分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参加了论坛。

 

 

王晓路教授首先追溯了人类认知的演变,从文学学科发展史的角度介绍文学的确立和意义。他指出虽然文学在19世纪并未在西方三大学科中获得明确的认可,但在20世纪文学因为其“无用性”却在牛津与剑桥获得一席之地。王教授继而以美国推行个人适应性学习(personal adaptation)为例,强调第三次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的到来将淘汰“输入-导出”式的技能学习,大学人文教育侧重的不仅是知识的获取,更是发现和认识自己并最终提升自己。

查明建教授以西南联大朱自清、闻一多等国学大师的身份焦虑、“三套车”等故事追溯了文学学科在中国的尴尬地位,以及科举考试被废除后,经史子集中的“集” 即文学才得以迸发活力。査教授旁征博引,不断强调文学对个人以及对民族的作用,“人存在是不完美的,文学让我们看到可能性”、“文学即人学”、“文学艺术帮助我们发现内心的痛,内心的共情,抒发内心的共情,把我们集结成一个共同体”。

在提问环节,与会者就文学的重要性等问题同主讲嘉宾进行了讨论。两位学者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妙趣横生、信手拈来,以深厚的人文情怀让听众意识到文学作为传统文化的天然宝藏和精神栖居的情感家园在大学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为与会的文学研究者和爱好者带来一场启迪思想、洗涤心灵的盛宴。

 

专家简介:

王晓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结构委员会委员。美国CL CWEB编委、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 (Routledge)执行编委;《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文学、文化理论。

 

查明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人,上海市“师德标兵”,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人文情怀的精神魅力—记查明建教授“互文性视野中的世界文学:文学与文学性间性”讲座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来院谈文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