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国文学沙龙系列活动之“谈《失乐园》中弥尔顿对人类堕落的再现”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10-24


 

20181023日晚,应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之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雷教授,在九教丝纺讲堂作了题为“谈《失乐园》中弥尔顿对人类堕落的再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英文学院外国文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由李元教授主持。

 

 

弥尔顿在《失乐园》中特别强调上帝把人造得“正直而公平”(just and right)。上帝“凭正直公平创造人”意味着人在被造之初就获得了一种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的对正义/不公的感知以及对正义、正当的追求。然而在这种追求“正当”的自然倾向中也埋藏了一个陷阱:人对正当性的需求自然地会引导人用理性的目光审视上帝禁令本身;而由于上帝的禁令是完全独断的,其正当性无法通过理性来解释,因此它或迟或早会与人的正当意识或权利意识发生冲突。这便出现了一个悖论:导致人类祖先背叛上帝的关键因素恰恰是上帝在两人心中植入的理性和正当感,公正的上帝到头来却成了人类公正意识所挑战的对象。陈雷教授围绕以上这一主题,对《失乐园》进行了剖析。其讲座紧扣文本、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

参加讲座的有英文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与部分教师,讲座后与会者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反映了师生们对经典作品的浓厚兴趣,也反映了经典作品的强大生命力。或许本次讲座能在某些学子心中种下学术的种子。

 

 

 

上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系列活动之圆桌论坛:科研、教学与问题意识
下一条:“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冯益谦英文学院学生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