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召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会议
作者:文字:英文学院 摄影:英文学院 责任编辑:英文学院院办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9-03-15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3月14日下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会议。研究生院胡文涛院长、学院领导、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欣院长主持。

张欣主持会议

   学院副院长吴庄首先简要介绍了《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精神。文件聚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标新一轮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学校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根据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学校以课程体系建设、学术与实践平台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毕业生质量建设等举措为抓手,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学院将按照上级的要求,联系实际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

吴庄(左上)、温宾利(右上)、欧阳护华(左下)、黄晓梅(右下)发言

   随后,温宾利教授、欧阳护华教授、黄晓梅副书记分别就导师小组集体指导研究生,培养外国研究生和研究生心理辅导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胡文涛讲话

   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院领导答疑环节中,胡文涛院长对我院研究生导师提出的研究生招生、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硬件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充分肯定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及研究生国际化在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巨大贡献,同时指出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攻坚方向:一是改革研究生招生计划结构,不断深化“硕博连读”改革试点;二是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加快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鼓励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三是与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交流

   张欣院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感谢研究生院对英文学院工作的关心和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工作设想。第一、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中我们应具备“增量思维”,扔下旧问题,引入新“增量”,集中精力解决核心问题。第二、在英文学院针对学科评估指标的挂图作战部署中,除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控以外,还要通过开展研究生校园活动和建立研究生校友会,增强研究生大学与学科归属感、树立研究生自我发展与大学学科发展荣辱与共的责任感。第三、英文学院将及时有效制定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指引并适时进行相应绩效方案的完善,增强研究生与导师、学院和大学的纽带关系。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的大势之下,英文学院研究生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此次会议总结了英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历程与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凝聚共识,为开创英文学院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指明了新方向。

会议现场

上一条:英文学院2017级专业分流宣讲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首届理论语言学国际前沿课题高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