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圳大学刘丹青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张英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1


2024年3月19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北楼446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语文》原主编、著名语言学家刘丹青教授,讲题为量词与类指”。讲座由英文学院魏在江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李成团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定栩教授、胡建华教授、马志刚教授,中文学院严修鸿教授,以及来自各学院(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前,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副院长李成团教授会见了刘丹青教授。

刘丹青教授 主讲

刘丹青教授首先从指称的外延和内涵谈起,回顾了与指称相关的几组传统逻辑概念。接着,刘丹青教授从量词的个体化(去类指化)能、个体量词类指转喻功能、个体量词类指功能的固化、类指准冠词的形成、类指范畴的形成条件和机制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量词与类指的关系。他深入研究了浙北吴语和粤语,通过对语言事实的细致梳理,挖掘出这两大方言中别具一格的表类指准冠词,如“告”、“刮”、“种”、“啲”等。刘教授还从语言类型学和库藏语言学的角度,指出这些发现是对世界语言学中类指标记的重要补充,因为类指标记不像有定范畴那样普遍,它在世界语言库藏中并不属于显赫范畴。最后,刘教授风趣地总结道,汉语个体量词与类指这对冤家,偏偏互相成就了。

刘丹青教授对量词的观察可谓细致入微,引用的例子既有来自《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经典语录,也有最新市政府新闻网的鲜活语料,甚至还有防疫期间转写的村委会防疫广播中的方言,无一不展现出他对语言现象的敏锐洞察。在讲座中,刘教授自如地在吴语和粤语之间切换,展示了他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报告共持续两个小时,刘丹青教授的讲解生动、详尽,内容丰富。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刘丹青教授回答了专家和学生的提问,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魏在江教授对刘丹青教授的讲座做了点评,高度评价刘教授的讲座,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刘教授对方言的敏感和洞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借鉴。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校与台山市第一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
下一条:文学及信管方向本科生党支部 顺利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暨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