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波兰名导演与广外学子畅谈电影与生活
作者:文李杰鹏 图秦珂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2-08-25



    本网讯 4月5日下午,波兰杰出导演克里日托夫•扎努西(Krzysztof Zanussi)出现在广外北校区,在7教110报告厅开展了关于波兰电影的讲座。波兰驻广州领事阿格塔(Agata Domanska)、外籍教师Duncan和Matt Horn、英文学院副院长胡正茂和文化系主任彭保良出席了该讲座。


克里日托夫•扎努西讲述电影魅力

    克里日托夫兴趣盎然地将他这一生的电影情缘娓娓道来。“我们都被自己的生活圈子限制了,而电视节目、小说以及电影能够让自己的经历更丰富。”他如此看待电影对于生活的意义,“电影往往以其特有的表达方式,让我们在了解许多历史故事的同时学习到许多前人积累下来的经验,而那些经验将帮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电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电影创作却来自于社会实践。克里日托夫认为,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更能让他获得创作灵感,电影与真实的生活密切相关。为此,他还提出了自己的电影理念:如果一部电影能赚很多钱但却容易被人们遗忘,那么这部电影就不算成功。
    克里日托夫介绍了波兰电影的大致情况后,为众们播出了一部经他指导的电影——《不受欢迎的人》的一些片段。电影涉及到一个豪门长子的婚礼,折射出世间百态。长子的新娘在教堂宣誓时,突然发现自己并不爱新郎而逃婚。克里日托夫对其作了精简的品析:电影用了一种暗讽的方法,表现出只追求物质生活不一定能得到幸福的人生真谛。现场众提出各种问题,克里日托夫十分热情地与他们进行交流。


讲座现场

    讲座尾声,克里日托夫还特别强调到:“不同的片种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必要的。接触的影片越多,我们的人生阅历也就越丰富。”


附:克里日托夫•扎努西(Krzysztof Zanussi)简介

  1939年6月17日生于华沙,在1960年进入罗兹电影学院之前,曾经学过四年的物理,并一度对哲学很感兴趣,但当他意识到自己对于人的关注远远超过对客观自然的研究时,他转向了电影的学习。扎努西在罗兹电影学院的毕业作品是《主教之死》。

  主要作品:

  Suplement (2002)

  爱在山的那一边 导演/制片/编剧

  Zycie jako smiertelna choroba przenoszona droga plciowa (2000)

  生命宛如致命性病 导演/编剧

  Cwal (1996) 狂奔岁月 导演/制片/编剧

  Dotkniecie reki (1992) 无声的接触 导演

  Rok spokojnego slonca (1984) 和平阳光的年代 导演/编剧

  Constans (1980) 山巅的呼唤 导演/编剧

  Barwy ochronne (1977) 黑幕风云 导演/编剧

  Bilans kwartalny (1975) 波兰式出轨 导演/编剧

  Iluminacja (1973) 灵性之光 导演/编剧


上一条:英文印象园之旅体验岭南文化
下一条:北大教授刘意青谈文学与文学批评的道德承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