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之夜: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第三届微电影大赛成功举行
作者:文:周志海 图:黄思航 来源:发布日期:2016-12-07


本网讯  121日晚700,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第三届微电影大赛于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英文学院汕头大学毛思慧教授、英文学院副院长张欣、英文学院副院长姜琳、党委副书记何伟儒、刘岩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活动。九部作品以其精良的制作与高水平的演绎折服评委和观众。最终,Choice《轮回》荣膺桂冠并揽获多项大奖。

 

0.jpg

第三届微电影大赛拉开序幕

 

影片观赏:精彩纷呈,情爱交织

1405的微电影Xiaotong《小桐》带来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开场,细致的人物刻画暴露了花季少女遭受迫害时人情凉薄的社会丑态。1410Choice《轮回》以粤语成片、粤曲开场,紧凑的剧情、生活化的表现形式与震撼的画面处理深深打动着观众。当回忆与现实交错,人物内心的纠结矛盾同时呈现,交织的感情得以清晰舒展,做出的选择又该何去何从?1407TheLost Moon《找月亮》温馨治愈而又饱含哲理,天真懵懂的主人公踏上了寻找月亮的旅程,片中象征着主人公的刺猬的动画故事更显温暖童趣。诚如导演冯钰所言,这是一部思考价值、感悟人生的童话,愈是淳朴真挚,愈能走入心扉。

此外,无论是聚焦人类与人工智能情感交互的1404TheMechanics of the Heart《深爱的你啊》,迷雾层叠中厘清虚拟与现实之界的1411SomeoneLike You《觅》,还是讽刺自私冷漠、惟利是图者的1401Silence《沉默是金》,呼吁人们紧握时光、感怀亲情的1412Tick Tock《滴答》,抑或是朦胧中纯美爱恋悄然萌芽的1403Love Quadrant《爱情象限》,危难前拷问爱人相守相知的1408The Masked Man《面具人》,无不构思巧妙、发人深省。

导演发声:奇妙构想,引人深思

影片观赏期间,每一位导演都登台讲述了自己在执导作品时迸发的灵感与独特的诠释。导演伍丽军在赛后采访时坦言,虽然后期制作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是自己想要呈现的感觉已经达到了。她莞尔道,自己本就想拍摄一部独属于英文学院的微电影,来展现广外女生们的恋爱现状,这一切的努力也留作自己美好的回忆。

 

11.jpg

导演进行现场解说

 

导演李熹桐则给出了对执导作品Choice《轮回》的与众不同的看法。她表示,自己想要表现的确实是一种选择的挣扎——是止步于母亲划定的安全区域,还是突破禁锢自己闯荡。然而,“留存和挣脱都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我们却因此负担着痛苦而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如果说母亲代表了规划好的过去,男主角象征了畅想着的未来,那么女主角就是困惑与迷茫的现在,这就是《轮回》所要传达的意义。最后,她也希望观众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路。

嘉宾点评:光影有界,创意无边

毛思慧随后受邀对本次微电影作品进行点评。在诚挚感谢英文学院领导与嘉宾的大力支持之余,他对制作者和表演者们惊才绝艳的电影才华表示惊叹,并对微电影大赛的继续开办寄予期望。接着他以更为多元的角度分别给出了他对九部微电影作品的建议,令人获益良多。

 

2.jpg

毛思慧高度评价微电影作品

 

而后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获奖者纷纷上台,并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张欣登台致辞。她首先向组织筹办本届微电影大赛的领导嘉宾、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众多微电影参与者致谢,正是各位的辛勤付出造就了又一个令人难忘的“梦幻之夜”。而后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本届微电影大赛对传承英文学院优良传统、启发英文学子创造力的重要意义,继而祝贺本次赛事圆满成功。

刘岩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住赞叹着年轻导演们的绝妙创意,并欣然表示愿意参加今后每一年的赛事。她认为九部作品在音乐选取、镜头语言、叙事手法等多方面均接近专业水准,也更希望微电影大赛能够成为又一个英文学院的传统赛事,展现其强大的影响力。

 

3.jpg

颁奖现场

 

4.jpg

参赛队伍代表合影

 

附: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一等奖:Choice《轮回》

最佳电影二等奖:Someone Like You《觅》

最佳电影三等奖:The Lost Moon《找月亮》、Love Quadrant《爱情象限》

最佳导演:吴立东、陈铭欣(Silence《沉默是金》)

最佳男主角:李文敏(Love Quadrant《爱情象限》)

最佳女主角:何淑敏(Choice《轮回》)

最佳男配角:叶俊锋(Choice《轮回》)

最佳女配角:余芷菁(Choice《轮回》)

最佳摄影:黄静、叶仟妹(Xiaotong《小桐》)

最佳剪辑:李熹彤、罗方允(Choice《轮回》)

最佳剧本:黄欣祺、苏榕(The Lost Moon《找月亮》)

最佳音效:吴立东(Silence《沉默是金》)

上一条:展现风采,演绎精彩——英文学院第十二届写作朗诵大赛完美落幕
下一条:轻风播芳日复日,夏乡献爱心连心——英文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表彰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