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校园到职场:蜕变由内而外——光大银行部门经理分享职场经验
作者:文:陈泽君 图:陈奕铿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5-03-30


本网讯 从大学毕业到进入社会工作,人们往往需要完成一次角色的转变,即由“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而这种转变能否成功,前提在于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内在与外在的双重准备。3月27日下午2:00,英文学院在七教110举办了一场题为“从校园到职场”的交流会。主讲人为光大银行人力资源部经理高志宇,英美文学系主任刘胡敏及英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高志宇作为人力资源部的经理,多年来担任公司的高校招聘会负责人,有着丰富的职业培训经验。他谈到,从校园到职场,我们需要充分做好内在与外在的准备。外在准备,顾名思义便是穿着打扮要得体大方,符合职场人的身份。他将重点放在了内在准备上:职业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

高志宇讲解从校园到职场的内在准备

首先,他提到,知识、技能和态度是影响工作进行的三个重要因素,其中态度至关重要。态度会影响工作行为进而影响工作绩效,同时还会左右他人对你的工作评价,甚至关系到工作晋升与调迁。高志宇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在高校招聘时遇到的应聘大学生态度不够端正的经历。部分应聘者在面试前没有给自己做好清晰的定位,奢想一蹴而就,不愿从基层工作开始导致面试处处碰壁。同时,他指出,职场人应具有脚踏实地、认真刻苦的工作态度,不能因为工作琐碎枯燥而拖拉散漫。为此,他还例举了一位央财研究生因出色完成档案整理工作而被破格提拔的实例来说明端正态度的必要性。
此外,创业心态、积极心态和游戏心态这三种良好的心态也是促成培养端正态度的重要条件。创业心态指的是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来经营,建立良好的口碑;积极心态则是在职场生涯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挑战,要将其当作成长的机会,不要抱怨退缩;而游戏心态便是要拥有在巨大的压力中寻找乐趣的能力。

同学们认真聆

接下来,高志宇为同学们分析了职业化的工作方法的四个方面,分别是接受工作、开始工作、汇报工作和总结工作。要积极主动地接受工作,随身携带记事本将任务清楚无误地记录下来;遵循计划、执行、检查、改正再执行的流程来开展工作;汇报工作则需要分三阶段汇报,一是确定计划后,二是计划执行中,三是计划完成后;总结工作时要注意事前准备好材料,以应对上级的突然提问。在讲解工作方法时,他还穿插了有关快速有效沟通的方法和与上级领导相处的技巧。
高志宇用许多真实案例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诙谐幽默的言语时不时引得满堂欢笑。进入社会,开始职业生涯是大学生在毕业后要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具备课本知识,大学生还需要掌握职场生存的法则,充分做好内在与外在的准备,为破蛹而出化身成蝶积蓄力量,完美地完成从青涩的“校园人”到成熟的“职场人”的蜕变。




上一条:第二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认知诗学学术研讨会会讯
下一条:广外—利兹大学第九期英语教学硕士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