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合唱团精彩演绎《太行山上》一举夺魁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发布日期:2015-11-15


    本网讯  1029日下午,南校大礼堂内歌声飞扬。英文学院教职工齐力,为五十华诞献唱《在太行山上》,在“爱我中华,筑梦广外”庆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中一举夺得第一名。   

回顾过去一个多月紧张的备战过程:英文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齐上阵,王斌书记和温宾利院长积极带领各位老师参与合唱排练,王斌担任了指挥,不断鼓励着各位团员唱得更好;为各位老师整理曲谱、请来合唱专家指导排练;各位老师在备课之余也随时练歌,不让自己落后于大部队;中途加入的老师也以最饱满的热情参与排练,努力配合,让自己的声音融入到集体中,形成最具凝聚力的和声。

  

王斌指挥

  

尽管团员们的乐理基础都不专业,但每个人识起谱来都十分认真投入,尤其是训练期间换了几次歌谱,常常需要重新学习新谱子,这给团员们带去了许多挑战;而且由于编曲的要求,多处需要运用不同的情感和力度,这又给他们增加了新的考验;然而面对重重困难,团员们依旧坚持克服,彼此相助,刻苦训练。

而最值得感谢的,是百忙中前来为合唱团指导的雷老师。在每次长达三个小时的的排练中,她认真的地告诉各个声部哪里唱走音,哪里唱得不够感情,哪里需要减弱音量,哪里需要加快或渐强。当然,也少不了钢琴伴奏何老师的协助,琴声优美悦人,伴着人声合唱,为整场表演增添了不少艺术感。

“我们在太行上/我们在太行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整齐有力的歌声,常常回荡在排练室中,成为了过去几个星期的主旋律;“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最后几句歌词,是《太行山上》该版本的最大亮点——受到侵略,中国人民仍然不放弃不抛弃,最终迎来希望灿烂的阳光。

  

团员们精彩献唱

  

十次排练,一次彩排,到最终上台演出,团员们始终听从指挥,把自己最精神,最投入的一面展现给评委和观众。舞台上,聚光灯打开的那一刻,红色绣花映衬白色长裙,黑色西装搭配鲜红领带,与比赛舞台的背景十分相称;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大家自信的笑容与坚定有力的歌声。《在太行山上》就如整个排练到演出的缩影,从低沉严肃,到明亮活跃;从困难重重,到最终华丽蜕变,打赢了大合唱的胜战。

  

       合唱团荣获第一名      

  

附:合唱团团员庄晴感想

 

 广外50周年合唱比赛英文勇夺第一有感 

文/庄晴

929日第一次集中排练,1029日比赛,刚好一个月30天的时间。前三次排练,我们拿到的歌谱都不一样。手上拿着三个乐谱,心里却没谱。面对这首有一定难度、大家也不熟悉的《太行山上》,合唱团内出现了换歌的声音和想法,毕竟大家都希望能发挥优势、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后是王斌书记出于对这首歌的大爱和信心,顶住压力,带大家一起接受挑战、咬牙把这首歌啃了下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大家还记得第一次看谱的那种迷茫的心情吗?还记得雷老师第一次指导时说我们“唱得好乱啊”的话吗?还记得段老师教我们怎样气沉丹田我们都不得要领的苦恼吗?一群对合唱几乎没有什么概念的我们,在半个月内就被培训得初见成效,大家和老师的努力和付出,可想而知。

彩排后,由于女高声部人员太少,一批老师临危受命,加入我们的合唱队伍。她们聪慧高效,经过半天的培训就达到了我们练了半个月的水平。雷老师的严格要求、何老师的生动指导,让我们犹如吃了激素一般]迅速成长。最后一周的冲刺排练,大家都拿出了牺牲精神全力以赴,几个晚上都从7点排练到10点,回到家也不忘继续练习。比赛当天,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带着我们在秘密基地热身备赛,最后台上的效果就是:英文学院出奇兵!走下舞台的时候,真实感慨“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回顾比赛的视频,不少老师都说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听得热泪盈眶,真真正正被和谐的歌声所感动。我们有多少人是这几天仍会不自觉地哼唱《在太行山上》这首歌、脑中总有它的旋律?[反正我们家的两个小孩已经偷偷学会唱了。]好怀念两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雷老师批评我们的话,像“那个‘遍’字这么难听,重头再来!”,“唱得好像在唱《社会主义好》,哪有那么开心的?”;何老师超一流的钢琴伴奏。这些,都已经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最近,我学到了一个词叫“小确幸”,就是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我们每次一起排练的时候,我都有这种小确幸的感觉。

有老师说,比赛过后没有排练了,感觉心里空荡荡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所以,真诚地希望学院能够以这次比赛为契机,成立学院合唱团;希望雷老师何老师能担任我们的指导老师,让我们在声乐、在合唱的路上走得更远,唱得更专业!

  

   

 

   

  

 

   

   

  

上一条:韩景泉教授参加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和当代语言学国际圆桌会议
下一条:语言学教授Bernd Heine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