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学教授Bernd Heine讲座
作者:文:胡庭豪 图:孙贝诗 来源:发布日期:2015-11-13


    本网讯 1111日,题为“Cooptation as aDiscourse Strategy in English的讲座在九教103室举办。讲座由德国科隆大学名誉教授,英文学院“云山讲座教授”Bernd Heine主讲。

Bernd Heine首先介绍了何为Cooptation(接合)。Cooptation是一种人们在日常交流中经常出现的习惯性行为,具体表现为在对话中使用插入语或不符合语法句法的内容,即Coopted units(接合语,下简称CUs),CUs的构成形式和适用语境是多种多样的。

 

Bernd Heine教授介绍Cooptation

 

紧接着,BerndHeineCUs的分类做了详细讲解。CUs的分类大致为Instantaneous CUs(即时性接合语)、Constructional CUs(构造性接合语)和Formulaic CUs(俗语性接合语)三类,CUs的形式经过多年的演变已基本趋于稳定。随后他从句法学角度为大家讲解CUs的一些放置规则,用浅显易懂的例句,简明扼要地点出了其中CUs放置的要领。

介绍完CUs的语法句法知识,Bernd Heine向大家阐述学界对Cooptation研究历程。他指出,从一开始的不被认可到如今有了准确的定义,学术界展开了激烈的争辩,研究跨越了句法学、语法学、神经语言学等众多领域,"CUsare parts of Thetical Grammar."。接合作为一种常见的语言现象,可使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繁琐的语法句法限制,以特殊而简短的形式快速明了地表达信息。但接合语在对话交流中也存在一定弊端:插入接合语在句法层面上破坏了原有的句子结构,在语法层面上容易使人曲解原本的语义,或多或少都会给交流者带来沟通障碍。但Bernd Heine强调,接合语在严格意义上说符合句法语法规则,它作为一种语言现象本身不存在绝对的对错之分。

问答环节中,Bernd Heine积极与现场听众交流。针对听众提出的儿童使用接合语的现象可能暗示接合语有可能是自然的思维结果,Bernd Heine坦诚表示:The workcarried out already suggests that there are neurolinguistic(神经语言学的)correlates(关联) to it.Still,no experimentalwork has so far been carried out.”(在我们先前的研究中已经提出,这些现象是和语言神经学有关联的。但是,更进一步的研究我们仍未开始进行。)另有听众对Heine今后的研究提出建议,Bernd Heine对其表示衷心的感谢,其独到的见解,坦诚开放的学术态度着实让人折服。

 

Bernd Heine教授与现场听众交流

 

 

附:人物简介:

 

Bernd Heine,德国科隆大学名誉教授,我校英文学院“云山讲座教授”。Bernd Heine教授是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功能语言学家之一,在语法化、语言类型学、社会语言学、历史语言学、非洲语言学等领域具有极深的造诣。在他长达四十多年的研究生涯中,一共出版专著(论文集)近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曾任多家国际知名SSCI期刊的副主编等职务,兼任澳大利亚研究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通讯院士、世界非洲语言学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欧洲研究理事会成员等职务。

 

上一条:英文学院合唱团精彩演绎《太行山上》一举夺魁
下一条:五十华诞,重逢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