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文学与风景”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发布日期:2016-04-26


     本网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编辑部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于2016422-24日在厦门大学联合召开了“文学与风景”全国学术研讨会,我院刘岩教授和方开瑞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包括“文学史中的风景”、“风景的审美模式”、“风景与自然观”、“风景的文化建构”和“风景政治”等。应邀作大会发言的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程巍研究员(“‘英格兰性’的建构:康德美学与‘英国风景’”)、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风景画的几个类型”)、厦门大学翁冰莹副教授(试论莫迪亚诺文学创作的‘记忆场所’——以‘占领时期三部曲’为线索)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炳钧教授(“风景感知模式的转换”)。

我院方开瑞教授主持了“文学史中的风景”小组的讨论,并宣读了题为“20世纪初美国文学中的主题性风景与话语模式”的论文;刘岩教授宣读了题为“反思生态女性主义的批评范式”的论文。

   

研讨会现场

   

会议认为,风景是人走入历史后的一种建构,是可见并可经历的自然。风景可作为空间形体被感受,又可作为图像来描述。既有自然物质的一面,又承载着文化社会的印记。既是感知、想象、情感投射的空间,又是政治经济权力运作、再现的场域。既是审美、道德、科学反思的对象,又是思想观念的反射。在风景的历史进程中,风景或表现为对现实的超越,或被理解为社会标准对自然的介入,或被看作是战胜自然的标志。风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成为审美对象,而对其审美的方式又影响着人们对自然的理解。当今,风景正经历着从自然中的观赏对象到城市空间的组成部分的转换,成为后现代社会的一种杂糅。而文学与这些风景话语处在一种对话反思关系之中,以语言文字及其他媒介方式想象、描述着风景,建构和影响着人们对自然、空间的感知、理解,塑造,并改变着人们对自身和世界的阐释。

  

  

  

上一条:姜琳当选“粤木棉”杯广东省女教职工风采人物
下一条:毛思慧讲座——解读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