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毛思慧讲座——解读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
作者:文:林常笑 图:杨欣渝 来源:发布日期:2016-04-25


    本网讯  422日下午2点,以“DecodingMale and Female Images in Flat Advertising as Critical Engagement”为主题的讲座在七教311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著名的文化研究学者毛思慧教授主讲,他以生动的语言向观众介绍了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并提出了在平面广告中男女形象应平等的观点。 

毛思慧首先介绍了广告的两个主要功能:传递信息以及转换信息。接着他用多个广告案例对广告的功能进行了论述,并由此转入了下一个话题——广告中的对人类身体的展示形式以及空间意义。他提出,广告中展示的身体是很复杂的,他们包含着政治、伦理和文化等空间意义,并且具有强烈的暗示性。

 

毛思慧解读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

 

然后,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广告中的女性主义。他指出,平面广告中的女性主义包括了“反思经典”、“重视女性经验”、“重审女性再现,挑战‘规范’”、“挑战对女性的他者化,探索女性身体”、“重新审视权力关系,暴露父或夫权”以及“认识语言在文化与社会建构中的功能”六个方面。

接下来,他将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进行对比,点明了在广告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现象。他表示,在传统的视觉文化中,作为展品的女性身体往往暗含着消极或者是性的意味,并且在广告中被无限制地进行展示,但对男性身体的展示是有限度的,而且往往蕴含着积极的意味。而在当代的流行文化中,广告中的女性形象则常常被理想化、物体化以及性化,但对男性形象则一般不会做这种处理。

最后,毛思慧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重申了广告的功能及作用机理,认为在平面广告中应该设计出正确的新形象和投入学术批评以及努力减少平面广告中的父或夫权主义现象。同时,他还希望大家能对事物进行批判性的思考,摒弃“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

此后,现场的观众向他提出了关于女性在广告中被固化其家庭形象的问题,毛思慧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确实体现了广告中的男权现象,并且在广告设计中应该尽量减少这种现象。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文学与风景”全国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毛思慧讲座­——批判看待中国房地产广告的新东方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