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毛思慧讲座­——批判看待中国房地产广告的新东方风格
作者:文:苏永芬 图:韩文锦 来源:发布日期:2016-04-24


    本网讯  421日下午两点,以“批判看待中国房地产广告的新东方风格”为主题的英文讲座在九教103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著名文化研究学者毛思慧教授主讲,他以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广告在文化跨界传播中扮演的代理者角色以及指出了当今中国房地产广告出现的一种不良现象。

       

讲座现场

      

毛思慧首先从环境的根本性变化谈起,他引用了外国专家将全球文化想象成五种图景(族群、科技、金融、信息、意识形态)的观点,向大家分析了当今全球化文化维度的理论框架。此外,他还提出了一条公式(“Globalisation+Localisation=Glocalisation”)以说明全球地方化的现象,例如应用于好莱坞的熊猫形象已不再是简单的全球文化标识,而是具备了越来越浓厚的所在国及地区的文化特征和地域属性,让各国友人能由熊猫自然联想到中国,进而联想到四川。

接着,毛思慧对新东方风格——文化传播的方式,进行了讲述。他以广东地区一些常见的房地产广告为例,指出了他们利用西方地名的噱头来吸引大众的问题,例如“巴黎左岸”这一楼盘名,开发商想借用“巴黎”这一概念进行推销,但事实上巴黎是一座城市,不是一条河,因此“左岸”根本就是荒诞之词。

       

毛思慧指出当今中国房地产广告出现的不良现象

       

他表示,广告作为一种传播文化理念和价值的渠道,在其中植入西方文化,可以反映出中国自身文化与别国文化的需求关系。房产商热衷借用洋地名,在某种意义上反映的是一种文化自卑。他们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向购房者们暗示,他们所提供的房产质量可以与西方媲美,能够给购房者带来西式生活的体验。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不少听众踊跃发言,毛思慧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有听众问道“东方风格具体是怎么样的”,毛思慧表示“新东方风格其实没有一个具体准确的定义,这只是一种为吸引中国普通民众买房的现象”。他还建议商家应利用好中国文化的元素,尽管经过西方文化重新包装的产品可用于追求商业利益,但这并不代表西方文化有绝对的优越性。

       

       

附:人物简介:

      

毛思慧,先后获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士、英美文学硕士、英国Lancaster大学英语语系当代文学文化研究硕士、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研究博士。现任中国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文学学会秘书长,澳门理工大学贝尔英语中心教授兼中心副主任。现从事研究课题包括: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的文学蜕变、经典影片文化再诠释、文化记忆中国大众传媒。

      

      

上一条:毛思慧讲座——解读平面广告中的男性和女性形象
下一条:第二十届语音语调大赛第一轮复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