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师生参加第七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6-11-17


本网讯 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七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1111-13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以及来自境内外的3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新思路:跨界与融合”(Bridging the Gaps in SLA: Present and Future)。大会围绕会议主题组织了三场主旨发言、两场大会发言、四场专题研讨、二十三场小组发言和六场研究生工作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邓慧兰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英国约克大学Emma Marsden博士,重庆大学李红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教师合影

 

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教授做题为“语言习得‘续论’及其应用”的主旨发言,对“续论”的提出、理据、支持证据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王教授指出,“续”是人们交往中发生的现象,是指对话双方使用语言去补全、拓展和创造说话内容;他强调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学习高效率是通过“续”达到的,可通过设计“听后续说”、“读后续写”、“读后续译”等任务实现意义的潜势。“续论”的提出为我国语言习得理论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也为语言教学提供了更大空间。

我院谢元花教授主持小组发言,并做了题为Investigating the argumentation in research question justificationby L2 novice researchers的发言。姜琳教授受邀参加了Interactivealignment in SLA的专题研讨,做了题为Exploring the role of modelsin the continuation task的发言。此外,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四名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工作坊。

本次研讨会是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会议主题不仅把握了当今时代特色,而且高瞻远瞩,对今后二语习得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据悉,第八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中国海洋大学举办。

上一条:轻风播芳日复日,夏乡献爱心连心——英文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院魏在江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