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徐强先生做客我院谈职业摄影
作者:文:林常笑 余嘉韵 图:刘俊 来源:发布日期:2017-03-08


   

本网讯 33日下午三点半到五点,英文学院文化系特邀法国职业摄影师徐强先生在七教523为我院大摄影爱好者带来了一场以“徐强谈职业摄影”为主题的讲座,用一组组赏心悦目的照片与在座的听众分享了他对摄影的体验和感悟。

  

   

徐强先生谈职业摄影

  

讲座伊始,徐强回忆起二十年前在广外的求学生涯,并与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英语与金融财务毕业生到法国攻读职业摄影的学习历程。毕业后,他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和一位平面设计师合作,将摄影和平面设计结合起来,正式开启了他的职业摄影生涯。

在此基础上,徐强谈及了他在摄影生涯中对摄影和人生的体悟。通过职业摄影,他认识了各种社会阶层的人、去过许多平时不会去的城市、了解了各种各样的企业文化……摄影给他的人生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也让他与他所拍摄的人物、城市紧密联系起来。

之后,徐强开始用自然朴素的肖像照来诠释他对摄影的理解。在他看来,摄影是非常灵活的。例如,一张好的肖像照需要根据人物的爱好以及性格来决定拍摄的风格和技巧;在肖像照中人物与物体的比例应进行适当的处理;人像摆拍和活动人像需要采用不同的拍摄手法等。摄影需要摄影师和环境、人物的互动,需要灵活的变通和人文观照。

  

徐强分享他的摄影作品

  

徐强通过叙述各类主题的摄影作品背后的经历,不仅增进了在场者对摄影技术的认识,而且传递了作为一位职业摄影师的独特审美理念。他展示了几组照片,娓娓道来其背后的拍摄经历,并介绍了如何在拍摄人物时营造黑幕效果、如何利用摄影器材发挥最大的想象力、如何设置慢门捕捉最佳风光等相关技术,场下摄影爱好者好评如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分享的宝贵经验,即怀着对未知事物的热诚与冲动来拍摄与众不同的作品,极具人文关怀。

  

  

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讲

  

接下来便进入了讲座的尾声——提问环节,全场气氛更为活跃。针对同学的问题,徐强认真地给予解释和指导。他先是深刻地分析了摄影中主观愿望和客观状况的矛盾,引发观众的思考。而后,他强调了从摄影师的工作中感受到的新鲜感是前所未有的,表示乐意尝试拍摄新专题。他指出,“只要有勇气迈开步子尝试,以摄影为业并不遥远。”有所启示的还有他总结的海外生存之道: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职业训练、积极地了解和学习法国文化并与法国人和当地组织、企业沟通、强大的自律能力使他能在法国如鱼得水。又一次,他诠释了摄影之于他个人的意义:深入法国文化、接触各层次的个体和社会群体。徐强对职业摄影的解读让在场者醍醐灌顶。

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徐强先生的个人简介

徐强,男,汉族,197512月生于中国甘肃。法国注册摄影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与金融财务专业,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埃克斯-马赛大学,法国贝桑松语言中心学习法语,于ETPA 图卢兹摄影学校(法国)获得法国摄影技术文凭。现于法国定居。

1997年至2001年曾先后就职于富士公司及佳能公司,工作跨越技术部、行政人事部、广告公关、市场部,负责民用及专业胶卷的推广,及富士数码产品、佳能专业相机和摄像机的策划、推广,营销市场策划、售后服务及客户管理。2001年至2006年, 在法国学习语言和攻读摄影技术文凭期间,关注人文摄影,不仅曾花两年时间深入拍摄法国涂鸦亚文化,同时致力于开发职业摄影家的生涯。学习期间为图卢兹当地企业的拍摄作品成功获得学校的举荐和客户的青睐,2006年至今,建立了广泛的职业摄影客户群体,包括图卢兹当地的出版社、灯艺公司、广告公司、室内装饰设计公司、音乐制作公司、服装设计公司。同时植根于社区,广泛为当地群体、艺术家和个人提供会议、庆典、作品集出版、婚庆、节日的摄影,广受赞誉,不仅企业、文化客户群逐渐巩固壮大,对当地企业文化、流行文化、风土人情的拍摄也极具人文关怀的匠心与思考。徐强作品均出版成册。在法国杂志Valeurs et Signatures上,有他的很多摄影作品,有多部作品结集出版

上一条:英文学院2015级专业方向分流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