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助力国家资助政策推广,新政解读与英语学习齐下乡——广外英文学院Free to Fly队伍在梅州五华工作进展汇报
作者:政策三下乡Free to Fly 来源:发布日期:2017-07-09


本网讯75日,肩负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光荣任务的广外英文学院Free to Fly队伍与指导老师一行15人到达梅州五华中学,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老师的热情接待。当天下午,在安排下乡队员入住校内学生宿舍后,五华中学校长钟竞明、副校长李子强、副校长邓超能、办公室主任高乾、团委书记钟东等校方领导老师与下乡队员会面并就政策宣传工作展开探讨。

经讨论决定,于76日晚面向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举办国家助学政策宣讲会。针对高三学生已毕业离校的实际情况,下乡队员将分小组到有需要的学生家庭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校方领导对此次政策下乡宣传活动给予高度的肯定,并表示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下乡队员,在生活、后勤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保障。

 

五华中学领导与Free to Fly 队员会面

 

五华中学领导与Free to Fly 队员在会议厅外合影留念

 

次日,首场宣讲会、英语小课堂、调研活动等顺利开展

76日晚七点半,本次下乡行首场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会在五华中学图书馆一楼会议厅顺利举行。会议由队员温雨霞同学主持,几句本地客家话的温情问候,拉近了队员与在场学生的距离。政策宣传主讲梁翠珊以大学生活是怎样的为题,引出热身环节英语小课堂和快闪舞表演,由此将英语学习方法带到学生中间,同时展现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现场学生认真听讲、记录

 

英语小课堂上,骆乐安以“Travelto Guangzhou”为主题,通过对白云山、上下九、中山纪念堂等广州旅游景点的介绍串词,引发学生对常见单词及语法如busymemorialbelocated in等在实际交际中运用的思考,启发学生学会举一反三、活用英语知识。随后,全体队员表演快闪舞Timber。尽管场地条件有限,大学生们活跃的身影赢得在场所有观众的阵阵掌声、欢呼声。

 

骆乐安正在分享英语学习方法

 

全体队员表演快闪舞Timber

 

进入正式宣讲部分,梁翠珊首先简要介绍国家、社会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各类资助项目,如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重点对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准备、申请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梁翠珊采用简单易懂的问答形式,结合实际个案讲解,通过费用数据计算,帮助在场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的优越性,鼓励学生努力上进,积极运用国家资助政策为求学之路扫除障碍。

本次宣讲吸引了在校高一、高二年级近百名同学参加。现场同时发放了省教厅资助调查问卷100份,回收有效答卷92份。会后,部分同学在与下乡队员进行了交谈。小钟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大学校园、大城市生活的憧憬,并表示尽管家庭条件可能难以支付高额的大学费用,但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自己便又更加坚定信念,为走出小山区而努力。

 

全体队员合影、及与会场学生合影

 

日常:队员为铺开政策面四

76日上午,温雨霞与骆乐安前往五华县田家炳中学,从校方获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并随即联系学生家长进行初步沟通,约定上门家访时间。当天下午,温雨霞与骆乐安前往五华教育局,向当地新成立的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在当地的推行等情况,并初步商讨合作宣传事宜。

 

骆乐安与温雨霞与当地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领导合影

 

76日、7日,由邓悦怡和杨文睿组成的分队走访五华县华城镇董源村村委会、东区社区居委会、华城人民医院及当地几个楼盘售楼对外窗口,寻找适合开展合作宣传的单位。经过多次商谈,下乡队伍定于712日前往华城人民医院进行摆摊宣传,于71314日在东区社区居委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邓悦怡与当地楼盘销售负责人商谈合作事宜

 

76日,何音怡与黄利楠前往五华镇乐万家超市、林峰超市进行合作洽谈,并定下于78 日、9日在两家超市门口,以摆摊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为扩大政策宣传面,本次下乡队伍同时向五华广播电视台报料并提供政策宣传资料。在了解活动日程后,电视台同意报导下乡队伍宣传活动,并协助推广国家资助政策,具体报道时间待定。

 

邓悦怡、杨文睿在五华广播电视台商谈宣传报道事宜

 

研日常:客家民居围龙研工作同开展

本次三下乡活动中,队员们还将对感兴趣的话题客家传统民居围龙屋的开发和保护开展社会调研。76日,骆乐安和温雨霞前往水寨镇对围龙屋进行实地考察,并就调研内容实地采访了当地居民,初步了解围龙屋的发展历史与开发保护现状,进一步确定了调研思路。7日,骆乐安、陈启南、黄利楠前往水寨镇进行对围龙屋的深度调研,深入了解围龙屋布局情况、建筑特征、设计特点及开发保护的现状。

 

黄利楠与骆乐安到水寨镇进行围龙屋考察活动

 

梅州五华中学简介:

梅州五华中学位于长乐古城(华城)紫金山南麓,创建于1902年,是五华县办中学历史最悠久、最具革命传统的学校。2001年,五华中学被评为梅州市一级学校,并改制为高级中学。目前在校生5190人,教职员工395人。学校坚持承长乐历史,育五华人才的办学特色,被誉为梅州市面上高(完)中的一面旗帜,学校还荣获了高考优胜奖先进党支部先进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五华县美丽校园等称号。

上一条:喜迎新学子 开启新征程——英文学院2017级新生报到日
下一条:英文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日程安排(广外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