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综合英语教改,全析任务教学精髓——“新时期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外英文学院综合英语课程开放周”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11-29


 

本网讯 20171121-2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了新时期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外英文学院综合英语课程开放周,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的近150名英语专业一线教师参会。通过近一周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研讨,参会教师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对话和交流,对任务型教学法的理论基础、课堂实践、教学成果、操作要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1122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姜琳教授主持开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致开幕词。开放周在与会教师群策群力、共促教学,充分交流、提升能力的美好希冀及热烈氛围中正式拉开帷幕。

何传添

何传添教授

温宾利

温宾利教授

姜琳

姜琳教授

 

「研」观六路·专家解读之TBLT观念深透析

BobAdamson教授作了题为“SocialConstructivism and Task-based Learning in English”的主旨报告。Adamson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将social contructivism定义为A way of teaching andlearning where people work together to build their knowledge,并在此基础上指出高效学习的必要条件,即观察与体验的机会、已有知识的扩展,恰如其分的指导以及理解和感受的表达。在讲解任务型学习法时,Adamson教授指出,这一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更加注重学生在实际生活情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而具体的语言知识及技巧则仅作为交际的必要支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当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为学生搭建脚手架,以教促学,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帮助学生享受学习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同时,Adamson教授展示了任务型教学法的一些重要的教学原则,给予参会教师很大启发。

Bob

Bob Adamson教授

欧阳护华教授援引人本主义心理学原则,指出在教学中,教师也应扮演学生的支持者,与学生建立同感,产生共鸣,从而与学生合二为一,进行有效引导。将这一理念应用于教学法中,就体现为体验式教学、交际法教学及任务型教学。而后,欧阳教授通过几则真实的英语学习及教学的逸闻趣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应如何突破传统教学法的局限,运用任务教学法及交际教学法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及创造性。最后,欧阳教授指出,在后方法时代,不存在放诸四海皆准的教学方法,各种方法的应用效果因人而异、因情景而异、因需求而异,因而教师不应局限于某一种方法,而应因需而变。讲座末尾,欧阳教授提出世上没有差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并再次强调同感是最好的老师

欧阳护华

欧阳护华教授

吴旭东教授阐释了《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的教材理念、教材特色及操作要点:教程以培养学生用语言做事的能力为中心(编写理念),通过任务系列创造与现实生活相同或相似的语言使用情景(教材特色),通过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参与兴趣(操作要点)。吴教授指出,外语教学目标并非仅限于能用所学语言进行人际交际,更重要的是能运用所学语言获取其他学科的知识、了解目的语的文化和传统,同时加深对自身语言和文化的认识。因而不能将语言形式和孤立的语言功能作为教学重点,而应创造出真实的语言交际语境,设计与现实生活相同或相似的教学任务。随后,吴教授详细地阐述了任务系列这一教材特色,并进一步说明启动、目标、语言形式、巩固与拓展等各个任务的功能。最后,吴教授重点讲解了教材操作要点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使参会教师对《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的使用及任务教学法的设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吴旭东

吴旭东教授

教学评估是整个教学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学习的重要手段。蔡宏文副教授通过解读TOEFLiBT阅读题与综合写作题的任务设计及反馈信息,详细阐述了任务教学法下对学生评估的启示。首先,考点需要规划。教师应结合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有的放矢地规划考点。同时,考点规划需要基于语言能力的理论框架、基于交际任务的描述框架、基于教学大纲,并遵循全面覆盖、考点平衡的总体原则。其次,任务需要设计。任务设计应具有层次性,逐级递进并相互关联。再次,反馈需要具备可操作性。一线教师最了解学生,应基于教学实际,提供有针对性的反馈。另外,在任务型教学中,应结合交际任务实施形成性评估,包括自我评估,学生互评及教师反馈等方式,以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蔡宏文

蔡宏文副教授

「研」传身教·名师示范之TBLT应用巧启发

教师工作坊,授人以渔

本次开放周特邀广外谢元花教授主持教师工作坊,带领参班教师设计教案,感受任务型教学法的要义和精髓。谢教授首先指出,英语教学应引导学生做中学(learningby doing,学生只有在真实情景中运用语言,才能真正掌握语言。谢教授深入分析了任务型教学法的特点,并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任务设计,提出了任务设计的三大要素,即输入初始信息、通过一定任务形式进行信息处理、实现任务结果,并通过实例展示任务设计的具体步骤。

谢元花

谢元花教授

 

真实课堂,直观体验

开放课堂、现场观摩是本次综合英语研讨会暨开放周的一大亮点。开放周期间,广外英文学院开放一、二年级核心基础课程——综合英语(CECL)课堂。广外英文学院讲授综合英语课程的多位资深教师向参会教师示范了《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的运用方法及任务教学方法的实际应用,使参会教师获得任务教学课堂的真实体验,开拓了自己的教学思路。

TIM图~1

开放课堂

 

「研」之有物·学以致用之TBLT知技初融合

说课评课,实战备课

为促进任务教学法的理论知识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广外英文学院交际英语教学队伍精心安排了《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的说课评课环节及集体备课展示环节。说课评课环节,来自两个年级综合英语教学组的六位教师分别针对给定的教学单元设计教学方案,分享教学思路,详细阐述了相应的课时安排、教学流程、教学活动、评估手段等内容。参会教师也积极与说课教师及评课专家讨论交流,共同探究任务教学法在综合英语课程中的有效应用。

TIM图~2

集体备课

经过近一周的学习,参会教师分为六组进行集体备课,并就给定的教学单元设计教案,进行展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旭东教授、欧阳护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徐曼菲副教授以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谢赛副教授对各组说课进行点评。各位说课代表灵活运用任务教学法,同时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教案设计各有特色,教学思路各放异彩。

TIM图~1

专家评课

 

25日,英文学院副院长冯光武教授主持闭幕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致闭幕词。徐建中总编辑表示,今后外研社愿与广外及各位教师一道,继续致力于开发优质教材,共建资源平台,追寻教育智慧,推进全人教育。

冯光武教授

冯光武教授

徐社

徐建中总编辑

至此,新时期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外英文学院综合英语课程开放周圆满落幕。

上一条: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第二十届戏剧大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英美文学系教师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