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作者: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8-03-30



本网讯 326日,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著名学者吴东英教授在英文学院七教523室为英文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品牌杂志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再语境化的讲座。

吴东英教授做讲座

吴教授从流行音乐在不同国家的版本开始,娓娓道来,讲述了美国创立并最初基于美国的全球品牌杂志美国的全球品牌时尚杂志《时尚》如何在大陆、香港及台湾的再语境化‘,介绍了在本土化过程中其所采用的各种战略并对它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作者通过内容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语言分析以及对人种志的观察,对该杂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版本和相对应的美国版本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表明,虽然中英文版本均有一部分通用的/全球的语类结构,该杂志的中文版本采取了广泛的本土化战略,如使用本土模特儿、语态,将中西方价值观融为一体,并运用地方方言形式和表达方式。除此之外,吴教授在讲座中还发现:内地版与香港版存在某些差异,例如内地版的人物花絮更多地强调成功、努力工作的价值观,香港版则更注重宣传善待自己,语言使用更多地出现英文混合等。最后,吴教授总结并讨论全球本土化视角对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进一步研究的全球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性。

吴东英教授与听众互动

 

上一条:英文学院“梦想启航,青春榜样——榜样与你面对面”
下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第十四届趣味运动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