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圆满落幕
作者:文字:赵文翰、姚敬晓、周轶婕 摄影:王欣怡、王锦娴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8-05-25



本网讯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人文情怀和通识素养,提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促进广东省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由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于2018年5月24日19:00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云山会堂举行。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深圳大学五所高校的剧组,精彩上演了《玻璃动物园》、《不可儿戏》、《威尼斯商人》、《枕头人》和《血色婚礼》等五部经典剧目。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内外嘉宾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暨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宫齐教授、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斌、教务处副处长余盛明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欧少彬、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肖锋。担任大赛评委的是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黎志敏教授、广州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肖坤学教授、广州外国语协会执行会长潘雪峰教授、广东电视台文艺部导演周小虎先生、凤凰城中英文学校校长沈建军、英国TNS戏剧学院高级导师Elisabeth Webb(英国舞台剧演员)及Gráinne Kelly(爱尔兰舞台剧演员)。最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枕头人》获得金奖,暨南大学的《不可儿戏》、华南师范大学的《威尼斯商人》获得银奖,广东财经大的《玻璃动物园》、深圳大学的《血婚》获得铜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广东财经大学《玻璃动物园》分别摘得最佳男女主角奖项暨南大学获最佳组织奖。

在大赛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促进各高校文化和知识交流有关键作用,展现了广东大学生的思想和活力。广外有着二十年戏剧大赛的悠久传统,此次承办首届省级交流赛,是广外戏剧赛事的一小步,更是推动广东省高校戏剧文化繁荣的一大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首先致辞

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黎志敏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学会发起此次大赛的初衷和各高校协力组织赛事的历程。他表示,剧场是对话的空间,友谊的纽带,戏剧表演是大学生展现自我价值,培养创造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活动。

 

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黎志敏教授致辞

玻璃动物园 温情理想难两全

《玻璃动物园》是一部来自回忆的家庭剧。以现实生活中的劳拉的小提琴声和介绍,回忆开始:二十几岁的劳拉生性怯懦,没有工作,喜欢收集一些玻璃做成的小动物;母亲阿曼达靠打电话征订杂志来补贴家用;生活的重担压在汤姆的肩上,他难以忍受鞋厂仓库里无聊的工作,醉心于文学创作的他心里住着一个冒险家。母亲把希望寄托在劳拉的婚事上,但女儿自卑地躲进玻璃动物组成的小世界里。一天,汤姆应母亲所托,邀请同事吉姆到家里吃晚饭。劳拉表现得十分紧张:原来她和吉姆早就认识,而且吉姆一直是她心中的偶像。母亲极力撮合两个年轻人,劳拉同吉姆在房间内共舞,随后吉姆向劳拉表达爱意,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吉姆已有婚约在身。暴雨声中,劳拉伤心欲绝,现实与回忆交织在一起,但她的坚韧执着使她好好的生活下来。最后,回忆中的劳拉同现实中的自己共同出现,故事在她们共同的小提琴声中结束。

 

吉姆与劳拉共舞

以小提琴声开始,以小提琴声结束,整个戏剧的背景音乐运用得恰到好处,无论是高贵优雅的华尔兹配乐,还是劳拉爱情破灭后的暴雨声,都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了情境之中。而劳拉在最后的自述以及现实与回忆的交织更使整场戏剧迎来了高潮。舞台一角蓝色灯光下是现实中的劳拉,舞台中央是回忆中的劳拉,二人的小提琴声同时响起,戏剧《玻璃动物园》也走向了结束。

 

劳拉剧终演奏

 

不可儿戏 谎言终成真

杰克和亚吉能为了讨得心爱人关多琳和西西里的欢心,决心抛弃自己的本名,用上她们喜爱的任真之名。为心爱之人决心接受洗礼,本是浪漫之事。可生活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次小小的会面让两人本名都被揭穿。本该是两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欢乐场合却陷入僵局,混乱接踵而至。经过巴夫人的调查,众人发现被遗弃的杰克竟是亚吉能的亲生哥哥。兄弟重逢之后,杰克又被告知自己的本名就是自己一直用来作为掩饰的"任真"。这荒诞可笑、令人捧腹的剧情完全可以用剧中杰克的一句戏言来形容:"一个人突然发现,自己一辈子讲的都是真话,太可怕了。"

 

两对情侣终成眷属

以名字为因,以命运为尾,世事难言,不可儿戏。该剧通过"Ernest"这个名字展开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剧中演员身着精致考究的服装,将高度还原了那个维多利亚时代人们的面貌和神态演绎的十分还原。其中,演员冯昊反串饰演的巴夫人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他使用夸张的语调突出巴夫人嫌贫爱富的性格,为本剧增添了不少看点。该剧整体风格幽默,剧情极赋有屡屡反转性,以风趣的演绎突出现实的滑稽,强调出反衬命运的荒诞。此外,在此次演出中,该剧的灯光多以暖光为主,以此为该剧所处的时代渲染出一种怀旧的年代感,并且烘托出该剧的轻松氛围。

 

巴夫人的叹息

威尼斯商人 金钱还是情谊?

年轻人巴萨尼奥为了向富商小姐鲍西亚求婚决定从犹太商人夏洛克那里借来三千磅,他的朋友富商安东尼奥甘愿为他作担保人。因为夏洛克和安东尼奥在商场上的仇恨,夏洛克决定,如果他们违约,他就要割下安东尼奥胸口处的一磅肉作为补偿。最终,为了自己朋友的幸福,安东尼奥毅然答应了。与此同时,夏洛克的女儿杰西卡与年轻人罗兰佐相恋。杰西卡在家中深受迂腐顽固的父亲的压迫。在某天下午,杰西卡携款与罗兰佐私奔。人财两空的夏洛克深受打击。他认为是安东尼奥等人教唆罗兰佐拐走了自己的女儿。而这时恰好传来了安东尼奥的船队在海上遇难的消息。安东尼奥已经无法偿还财物了。怒火中烧的夏洛克决定用那张借据把安东尼奥告上法庭,借法律之手杀死他。在法庭上,女扮男装的鲍西亚小姐作为律师出面判决。并巧妙地借用了借据中的漏洞。她要求夏洛克在割肉时不能流下一滴血,否则他将一无所有。夏洛克退缩了。随后鲍西亚又指控夏洛克有谋杀的嫌疑,剥夺了他的全部财产。在伸张正义的同时,夏洛克的悲剧也令人沉思更深层的社会问题。

 

夏洛克因女儿出走深受打击

在舞台效果方面,音效的配合成功渲染了气氛。夏洛克家中回荡的钟声,充分体现出家中空气的压抑。宣布判决后的激昂音乐,同样凸显了安东尼奥内心的激动。人物塑造也是本剧一大亮点,饰演夏洛克的演员付佳宁,没有将这一角色脸谱化,而是凭借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备受歧视,而又呲牙必报的复杂的犹太商人形象。

 

安东尼奥接受审判

枕头人 悲剧终有因

暗黑童话作家卡图兰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的故事会令哥哥麦克犯下杀人之罪。可当大错已经铸成,卡图兰为了自己的哥哥不再遭受非人的折磨,决定亲手送他离世。这一悲剧的产生却是因为父母曾经的心狠手辣,以虐待哥哥来成就弟弟。

 

卡图兰和麦克在监狱相见

该片以卡图兰的故事贯穿始末,其中,卡图兰与哥哥麦克之间的兄弟之情感人至深,令观众印象深刻。卡图兰的扮演者朱圣雄将卡图兰的善良和坚决演绎的绘声绘色,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多才却被命运折磨的作家卡图兰。而彭远扮演的哥哥麦克,麦克从小被父母折磨而精神错乱,一心向善却因不谙世事,断送了无辜男孩的性命。彭远演出了麦克身体的愚钝,但更多的他将麦克善良的本性演绎了出来,让观众不由得为麦克凄惨的人生产生共鸣。这部剧中还有几处有趣的的小细节,剧中爸爸打哥哥用的水桶就是警官使用的水桶,全场始终未更换背景板,通过这些东西的共通性来体现暴力的共性,这都是对人权的一种侵犯。以及警局背景墙上的玫瑰花标志和家中的玫瑰花藤,它隐喻的是一个极权国家的思想政治,目的是想让大家知道这种极权统治已经深根于民众的日常生活,从而营造出一种压抑的氛围。

 

卡图兰讲述《枕头人》

血色婚礼 喜事的惨剧

婚礼变成了悲剧,《血色婚礼》以雷昂纳多的出现开场,随后交代了他同妻子之间的关系。婚礼照常开始,新娘却在婚礼过程中同雷奥纳多私奔,新郎的母亲十分愤怒,派出所有人去追赶。私奔途中,新娘让雷昂纳多留下她一人,之后两人再次互表爱意。新郎最后追上了私奔的二人,并同雷昂纳多厮杀,两人同归于尽。这场悲剧以二人的葬礼结束。

 

新娘出逃,婚礼一片混乱

这出改编自西班牙同名话剧的《血色婚礼》,在婚礼的过程中保留了西班牙的某些婚礼习俗,如新郎新娘出场时洒米。整个舞台以白色色调为主,似乎已为这场戏剧定下了悲情的基调。最后,新郎与雷昂纳多在白幕后厮杀时,红光中的嘶吼使气氛变得更为可怖。以西班牙语歌曲Bésame Mucho作为结束时的背景音乐,既为该戏剧增添了西班牙风情,也为这场悲剧中的爱情予以了歌颂。

 

新娘与雷昂纳多互相倾诉

五个剧目表演结束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戏剧社的同学和英国演员Mr. Vincent Ashwood为现场观众带来集合百老汇著名戏剧《芝加哥》《妈妈咪呀》《汉密尔顿》的音乐剧。该音乐剧由广外英文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英国TNS教育创始人谢明强执导,精彩轻松的演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芝加哥》

 

音乐剧完美谢幕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高校英语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温宾利教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的演出和组织水准,并指出,从高校英语教育角度来看,戏剧是重要的教育方式,是“寓教于乐”,“做中学”的有效手段。他热烈祝贺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并期望大赛今后继续开展下去,推动戏剧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成长。

 

温宾利教授致辞

广外英文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化的学生专业赛事精品活动,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英语戏剧大赛“戏剧之夜”(Drama Night)作为英文学院八大传统赛事之一,至今已走过二十年的历程。二十年来,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积极推动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戏剧大赛的组织形式不断发展,演出水平不断提高,剧目类型和主题更加多样化,每年吸引大量校内外师生观众及众多媒体的关注,已经成为英文学院学生第二课堂的品牌,并曾获得国家级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优秀奖、“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等荣誉称号。2013年,英语戏剧大赛还登上了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从校园走入社会,开创大剧院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与非专业表演类院校的合作。戏剧大赛不只是戏剧与英语的盛宴,还体现了广外英文学子的创新意识、创作热情及理论应用实践的能力,是学生提升英语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和展现团队风采的重要平台。此次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广外英文学院为首届承办方,为各参赛高校搭建了创意共享和交流学习的平台。

 

附获奖信息:

1、 金奖剧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

2、 银奖剧目:暨南大学《不可儿戏》、华南师范大学《威尼斯商人》

3、 铜奖剧目:深圳大学《血婚》广东财经大学《玻璃动物园》

4、 最佳导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李婉琳

5、 最佳编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蔡瑞仪、周楚仪

6、 最佳男主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朱圣雄;

最佳女主角:广东财经大学《玻璃动物园》黄

7、 最佳男配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彭远

最佳女配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曾倩

8、 最佳舞台效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枕头人》

9、 最佳组织奖:暨南大

上一条:“新时期英语写作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英语写作课程开放周” 成功召开
下一条:“跨文化阅读与跨文化理解”圆桌论坛